超然雅逸 不俗不喧 ——邝文强花鸟画赏析
语音播报

“大作颇有新意,请努力向前,前途无限也。……” 是岭南画派大师、香港著名画家赵少昂先生,早在20世纪80年代,在给邝文强的一封信中对邝文强花鸟画作品的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2006年新年伊始,邝文强欣喜地收到江苏省国画院寄来的聘书,成为该院的特聘画家。

从赵少昂先生对邝文强作品的评价到江苏省国画院寄来聘书,可见邝文强的绘画水平非同一般,令人刮目。


     《竹风荷韵自风流》 中国画  136cmX69cm 邝文强


近年,邝文强的花鸟画创作还在不断地探索、默默地追求。其作品的画法与表现形式又有了很大的变化。近作,更于创作中刻意与无意之间把大自然的花鸟加以升华,赋予花鸟如人之生命、人之灵魂,把普通的植物与花鸟拟人化,作品立意更加直白。诸如:《一路春风》《寻寻觅觅》《鸟约黄昏》《游山玩水》《谭古论今》《同一首歌》等等。从作品题目便可看出,邝文强笔下演绎之花鸟是一幅幅诠释人生般的生活画图,一首首赞美自然的天籁诗篇。这是邝文强的聪明。

在欣赏邝文强一系列的作品中,《一路春风》是我比较喜欢的作品之一。它匠心立意,描写的物象是春藤与鹭鸟。“路”是“鹭”的谐音,主题寓意不言而喻。静静的池塘边挂满了嫩绿色的春藤,新叶、老叶如百千蝴蝶翩翩起舞,一串串长短不一、清丽盈动的花轴着满花蕾与粉紫色的含苞摇曳飘香,诗意般的微妙韵律让春藤充满着无限的生机,恰到好处地把春藤展现得飘逸而洒脱、优美而自然。春藤下,一只鹭鸟突然从水中跃起欲展翅腾飞。正是这一瞬间的“动”与翅膀击水的响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清晨……《一路春风》的画面静中见动,不经意间把观者带进雾霭缭绕、意境深远的原野世界。《一路春风》构图巧妙,疏密得当,线条徐疾潇洒,色调统一明快。


     《雅馨 》 中国画  96cmX77cm  邝文强


看邝文强的《寻寻觅觅》又是另一番景象。一片荒凉的背景,秋去冬来,只见一丛禿枝和几片落叶,一只孤单的画眉鸟走南闯北地寻觅着什么。在找工作?寻妻儿?觅朋友? 还是……好一幅《人生如梦图》。再看《同一首歌》,几只画眉站在荷叶上欢快地同歌共舞,管你风吹雨打,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我们只想快乐。还有那《谭古论今》,树枝上的鸟儿,所栖之处虽然一高一低、位置不同,但它们并没有隔阂,于平等中对话,优哉游哉地闲聊,什么古今趣事,唐诗宋词,滔滔不绝……邝文强的画,把雀鸟、花草植物比作人与环境来写,是一种绝妙。其所写的是花鸟,描述的是人生,带给观者的是思想,引起的是共鸣。其画,寓意深远,让人赏之悦目,嚼之甘甜。

在赏读邝文强花鸟画中,我发现他与别的画家不同是,在观察和感受自然与传统笔墨的基础上,邝文强无意地把玩了30余年的摄影语言借用到中国画的创作中,并以其独特的视觉形式再现自然的感性生命。这是邝文强长期体现生活和感受自然、对天人合一之哲理理解的心灵感悟。其花鸟画语言,很大程度还得益于其钻研多年的岭南水乡画。在我看来,邝文强的水乡画也是非常出色的。


     《雅集》   中国画 68cmX68cm  邝文强


论技法,邝文强有积厚而扎实的传统功夫。除用笔、线条外,其渲染技巧也纯熟到家,所以他能在宣纸上轻松地驾御其纯熟的渲染技巧去处理虚实、浓淡的画面,尤喜欢以水、色、墨营造各种朦胧的气氛,以彰显表现对象中的自然之美。

写到这里,我想,对邝文强作品的感受可用八个字来概括:超然雅逸,不俗不喧……、

文 / 卢延光(国家一级美术师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


邝文强艺术简介

邝文强,1954年生于广州。1989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老画家艺委会成员、北京荣宝斋画院刘曦林工作室画家,江苏省国画院原特聘画家、广州美术馆原特聘画家。曾任教于广东省老干部大学艺术系;现任广州南沙文德书画院执行院长。

1988年10月,在广州画廊首次举办“邝文强画展”;2008年6月,在广州玉鸣轩举办“邝文强花鸟画鉴赏展”;2018年10月,在广州岭南会举办“京穗问道·邝文强画展”。

曾获全国、省市美展三等奖、优秀奖、铜奖等奖项。

2018年12月,花鸟画《秋风》入选由法国文化部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赞助、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SNBA)主办的“2018法国巴黎国际艺术沙龙奖”。

作品载于《北京荣宝斋画院》《国画家》《广州美术名家珍藏》等刊物。出版有《当代中国画家──邝文强画集》《邝文强画选》《京穗问道──邝文强画集》等个人作品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