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春节不停工!计划第132届广交会正式投入使用
语音播报

2月18日是牛年开工首日,记者在广交会展馆西侧的西地块展厅施工现场看到,运输车辆、大型桩机等施工机械正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施工建设当中。

“为响应‘在穗工作的职员今年选择留穗过年’号召,春节期间,我们的施工项目没有停工,一直保持连续施工。目前正进行基坑支护结构施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工程设计一部部长宋风云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开工首日,项目共有300名工人和36名管理人员、15台旋挖桩机、2台三轴搅拌桩机、20台挖掘机械正在进行工程支护桩、冷却塔迁改及临时设施建设作业,工人们大多来自云南、贵州、湖南、四川等地。

据宋风云介绍,自2020年12月18日项目启动以来,项目完成了原有建设用地范围的绿化迁移、一期冷却塔新建和迁改,管线迁改及武警营房新建搬迁等工作。截至2月18日,西地块基坑工程止水帷幕桩施工占总工程量70%,旋挖灌注桩施工占总工程量60%。

“当前正是广州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需要在雨季来临之前,把支护工作全部完成,土方尽快运出,为接下来高质量的结构施工创造更好的条件。”宋风云表示,项目的总工期为989日历天,目前所在的西地块展厅计划于今年4月30日前完成基坑支护、工程桩及60万土方开挖作业,7月份完成地下结构施工,10月份地上主体结构封顶。

根据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接下来的计划,2022年3月将完成外幕墙施工,8月份完成展厅所有实体建设,在10月份第132届秋交会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和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为新城建交付一份完美答卷,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服务经贸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宋风云说。

记者了解到,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位于现在广交会展馆A区西侧和C区展馆西南角,由展馆、会议中心和广交会指挥中心三部分组成,用地面积23万㎡,总建筑面积55.56万㎡,总投资约57亿元,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投资,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代建。

该项目于2020年12月18日正式启动,为广交会展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场馆规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设施完善、各类会展活动最活跃的会展集聚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陈忧子 赵方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