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竟是英國市議員!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身份曝光
语音播报

香港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夏博義被爆曾從政,引發軒然大波。

據港媒9日報道,夏博義獲得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等人共同提名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於1月當選。

上任後他公開誣稱香港國安法不符合法治精神,希望說服政府修改或限制國安法運作,結果遭港澳辦和中聯辦點名炮轟。

英媒披露稱,夏博義原是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因在港工作增加以及疫情已禁止所有從英國到香港的航班,沒有時間兼任牛津市聖瑪格麗特選區議員一職,為此去信辭任議員。

前特首梁振英撰文稱,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位高權重,竟然由英國市議員兼任,香港到底是誰家天下?夏博義心向何方?「這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謬」。他要求夏博義辭去主席一職。夏博義則稱,沒有條文規定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參選人不得有任何政治聯繫,也沒有規定參選人須申報自己的政治背景或立場。

9日,梁振英又發表公開信批評稱,近年大律師公會日趨政治化,夏博義的政治背景及其外國的政治職位對律師協會及其成員毫無幫助,他對香港的忠誠度也會受到質疑,應重新考慮自己的位置。

有港媒披露稱,夏博義上世紀90年代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等人共同成立「香港人權監察」。該組織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有政治聯繫,1995年起已收取近1500萬港元撥款,更資助了2014年非法「佔中」。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稱,1949年成立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並非一般的專業團體,它有着非常重要的法律地位和角色,所有大律師的註冊必須經該會申請,執業證書由該會審批和頒發,大律師《行為守則》由其制定,且大律師要成為資深大律師更要諮詢公會主席的意見。他質疑由夏博義這個前牛津市議員出任該會主席,是否會構成國安漏洞?會為香港大律師制定怎樣的《行為守則》?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湯家驊稱,在今天極度敏感的政治環境下,希望他儘早辭任主席,還業界一個公道。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強調,夏博義作為香港法律界一員,必須承認香港法律體制的源頭是中國憲法,「如果一個律師抗拒這個法律源頭,運用法律時無視或扭曲中國憲法,我覺得他都不適宜做我們法律界的一員」。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