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友好老年公寓花样庆春节
语音播报


随着牛年春节的脚步临近,广东省民政厅确定2021年1月15日至3月8日为全省民政系统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特别防护期。广州友好老年公寓也已经进入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院区进行封闭管理,不仅暂停了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而且友好员工除了回家过年的,留下的一律吃住在院内,与入住长者一样不得随意外出。“疫情防控”路上,广大员工和老年人及其家属都予以理解并积极配合,选择“在院过年”。





为让老人和员工在友好机构中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广州友好老年公寓专门研究策划了欢度春节和元宵节的系列活动,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力图打出组合拳,让老人和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样开心过大年,欢乐一家亲。

一是搭建广州友好老年公寓迎新春微信群,已经进群的老人和员工有上百人。迎新春微信群主要是发布或分享有关院内迎新春活动的精选照片与短视频,可以是唱歌、粤剧粤曲演唱、乐器演奏、跳舞、跳广场舞、健康操、打太极拳、小魔术、曲艺表演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可以是老人和员工迎新春年夜饭“东西南北家乡菜”的制作、烹饪及其色香味形;可以是迎新春“巧手扮靓我家”,安居愉悦才能享老乐业;可以是老人和员工迎新春期间自娱自乐的书法、绘画、剪纸、手工制作等作品的精选照片与短视频在群里分享。所传照片与短视频具有正能量、娱乐性、独创性和可欣赏性。

二是组织老年党支部、老代会、志愿者服务队慰问探访入住的特需长者。公寓常务院长张慧清、业务院长吴米兰、老年党支部书记林淑明、老代会主席黄焕华、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广东等带队上门探访特需长者。他们三个一组,提着慰问物品,带着温馨与爱心,送上问候与祝福,让特需长者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感受到了同是老人的关爱与体贴,感受到了春节的氛围与喜乐。一个笑脸、一句问候、一提礼品,如一股春风,吹进了特需长者的室内,温暖了特需长者的心房。






三是组织有书法功底的老人和员工举办笔墨飘香、挥春送福活动。其中,2月6日上午上十位年迈长者兴致勃勃来到公寓多功能会议厅参加公寓组织的迎新春挥春活动。现场早已布置妥当,九张书台上摆好了毛毡,笔墨纸各就各位,广东音乐喜庆的旋律在大厅里回响。多位高龄老人以及公寓员工加入到挥春行列。这些春联和老人剪纸作品一起张贴在公寓新文化广场供老人和员工们观摩欣赏,以助贺春雅兴。

四是友好老年公寓大年三十组织十位老人和十位员工,在多功能厅举行迎新春包饺子送温暖活动。总共包1200只饺子,在大年三十晚上6点左右,院领导带队将600只饺子给60位特需长者送上门,600只饺子送到楼层值班台给60位值夜班员工,并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亲切慰问和新春祝福。

五是制作友好机构2021年迎新春送福墙。在公寓会所大门前有一面墙设计成满堂红、灯笼高挂、烟花燃爆、方胜祝福,寓意吉祥。老人和员工都可以在福字墙上面随心写上一个“福”字,既表达自己的新春喜悦之情,更可以传达对友好人的美好祝福之情。

六是院内将在各个门院大门贴上大红春联和福字剪纸与花贴,布置橘树、盆花;从初一到初三,每天都有身穿福神装束的“财神爷”提着装满金银币巧克力和福字的花篮在院内四处游走,遇见老人和员工就会送上“金币”、“福”字和恭喜拜年的贺词,以增加节日喜庆氛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通讯员罗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