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胎儿唇腭裂产前超声检查?专家共识来了!
语音播报

唇腭裂(民间俗称兔唇)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的唇部畸形。什么时候在哪些机构可以做唇腭裂检查?超声检查可以发现所有的唇腭裂宝宝吗?又有什么局限性?由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妇产超声学组编写的《胎儿唇腭裂产前超声检查专家共识》(简称专家共识)清晰指出了目前超声检查胎儿唇腭裂的规范流程及其诊断的局限性。据了解,《胎儿唇腭裂产前超声检查专家共识》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尚宁等多名专家共同执笔,并于近日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公开发表。

唇腭裂属于口腔颌面裂畸形,指不同程度的裂隙位于唇部和(或)腭部,包括单纯唇裂、单纯腭裂和唇腭裂,是一种常见的出生缺陷疾病。虽然大部分单纯唇腭裂经过先进的修复整形技术治疗后预后良好,但还是有部分唇腭裂合并有其他异常预后不良,受到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划重点:唇腭裂知识知多D

1. 唇腭裂最佳检查时期是什么时候?

《专家共识》:推荐妊娠20~24周为唇腭裂超声检查的最佳时期。

2. 哪些唇腭裂类型超声检查不易发现?

《专家共识》:产前超声检查可发现的唇腭裂包括唇裂、唇裂伴腭裂。腭裂分为原发腭裂(包括牙槽突裂)和继发腭裂,牙槽突裂超声可能观察到,但较唇裂更为困难,也存在假阴性及假阳性,其他类型腭裂超声发现十分困难。此外无唇裂的单纯腭裂和下唇裂检出率极低,超声检查非常困难。产前超声发现的唇腭裂和出生后临床诊断的唇腭裂类型常不一致。

3. 发现唇腭裂还应做哪些检查?

《专家共识》:所有类型的胎儿唇腭裂均有可能合并其他结构异常,如21-三体综合征、颅脑畸形、室间隔缺损、前脑无裂畸形等。故当发现唇腭裂时,应尽量仔细观察其他部位是否存在结构畸形。

了解《胎儿唇腭裂产前超声检查专家共识》详细内容,请登录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婧通讯员朱颖贤、王雄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