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佳节不忘防疫,尝美食不忘健康,听专家解读春节正确过节姿势!
语音播报

春节返乡有何要求?过年是否可以聚餐?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什么?临近春节,这些问题受到市民关注,听听专家们的解答,帮你度过平安年!2月8日上午,由广州市文明办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举办的“防疫不怠 新春启顺”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直播活动在猎德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让广大市民了解春节期间的防疫政策,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饮食安全提出倡议。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吸引112万人在线收看直播。

图片访谈嘉宾

活动邀请了三位访谈嘉宾,他们分别是:广州市居民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冠”防治指挥部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周宏珍;广州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医师、注册营养师、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专科学会委员孙爱;天河区猎德街利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朱虹。今年春节正确过节姿势是什么?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春节游玩应该做哪些措施?

中国是礼仪之邦,新春佳节将至,“走亲访友”“串门”是过年习俗之一。今年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周宏珍提出如下建议:

图片
周宏珍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广东省最新发布,建议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粤留穗就地过年。

如果要出门,请大家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地方,并注意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分散就餐等。自觉遵守社区、单位或公共场所有关体温监测、健康管理等规定。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通风清洁、注意咳嗽礼仪。室外活动适度增减衣服,避免受凉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治疗,必要时按照规定进行医学观察。

外地亲友返乡要注意什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春节期间,有个别亲友从外地回来,如果一起聚会,市民朋友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

周宏珍建议,春节期间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个人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见面后,大家可以用中华传统礼仪“拱手”代替拥抱和握手。聚餐时间不要太长,聚餐场所应该有良好通风环境。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尽可能采取分餐制。

简单来说,出门坚持“三件套“,牢记”五还要”。“三件套”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五还要”就是口罩还要戴,咳嗽喷嚏还要遮,社交距离还要留,双手还要经常洗,门窗还要尽量开。另外还要加一个健康码。

返乡市民要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目前,春节返乡人员需遵守到达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朱虹扎根基层11年,服务过猎德街4个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出色完防控工作。她给观众朋友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管理政策。

图片
朱虹

广州市规定,从国内低风险地区来穗返穗需要凭穗康码或粤康码绿码,主动到所到的单位或社区报备,社区也会对其信息做好相关登记,纳入到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其动态。

如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其他区的人员来穗,需要提供七天内有效阴性核酸证明,社区也会实行“四个一”健康管理服务,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如果本身就在中风险地区或有旅居史的人员则需要持72小时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审批证明回穗,然后接受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天和第14天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第15天就可以出门了。如果没有居家条件的,社区将对其实施14天集中健康观察。

而高风险地区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原则上春运期间是不流动。如果要回穗,将对其实施14天的集中健康观察。

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居民群众,在出行前可以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最新的国内中高风险区情况,具体情况、最新的政策也可以咨询要抵达所在地的居委会。

对于在广州过年的居民群众,社区里的物业小区以及商场、电影院、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都会设置体温测量措施,提醒进出人员佩戴口罩等。有的场所还会对访客要求出示健康码绿码,希望大家配合。

就地过年要吃好,怎么吃?

春节期间免不了吃吃喝喝,想要身体健康,首先要吃好睡好。如何吃得了美食,又吃得上健康呢?孙爱给大家一些建议。

图片
孙爱

孙爱表示,很多人无肉不欢,学会吃肉也可以吃出健康。“常见的有鸡鸭鹅猪牛羊鱼虾蟹,稀奇古怪的肉类建议不要尝试,相信老祖宗经过几千年的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最好吃最安全的。”

她介绍,肉有红肉和白肉。红肉比如畜类猪牛羊,含铁丰富补血,富含饱和脂肪酸不容易被氧化产生氧化物和过氧化物,这些东西反映在皮肤上就是色斑。同时跟结肠癌等多种疾病有关。因此建议大家优先选择白肉,鱼虾最佳

肉好吃,也不能吃到饱。孙爱提醒,各种肉类加起来一天最多三四两,约一个成年人拳头大。能看见原材料的肉类更健康,腌肉、腊肉、熏肉、肉罐头等深加工的肉制品最好不吃。实在馋了也只能偶尔为之,因为亚硝酸盐太多了,有致癌的风险。

如果说食肉量是一个拳头,那主食就是两个拳头。很多人追求口感,只吃精米精面,建议多吃粗粮。如糙米、玉米、小米、燕麦、荞麦等杂粮和薯类都有很多好处,因其热量低、升血糖慢,促排便,尤其对需要减肥以及血糖血脂高的朋友非常友好。

其中,有的食物含有氨基酸,但种类不全,建议不同种类食物搭配着吃,可以起到互补作用。如米面搭配大豆或者肉类。

很多人认为主食会让人发胖,其实主食和瘦肉的热量一样。主食比肉类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有饱腹感。肉类往往伴随更多的油脂,热量更高。建议饮食要清淡少油,才是避免肥胖等疾病的重要措施。

孙爱建议,其实要想提高身体免疫力,除了合理的膳食,还要配合做好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不熬夜、保持良好的情绪等几个方面。做好这些,相信大家的身体一定棒棒的。

此次直播共有 112万人在线收看直播,其中腾讯 8.3 万、新浪 21 万、网易9.7万、凤凰网 31.3万、一点资讯17.5 万、新花城10.9万、花城+6.1万、大洋网7.1万。

【记者 小鹿】

【编辑 橙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