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学习实现弯道超车!掌握这种思维非常关键!
语音播报

图片


“数学”

对不少孩子和家长来说最可怕的两个字...


很多家长反应,在小学时孩子的数学成绩都名列前茅,但是到了初中高中却越来越差,成为最拖后腿的科目!家长们百思不得其解,老师都说我的孩子挺聪明的,可是数学成绩为什么就是上不去呢?孩子也是一看到“数学”就害怕,越来越没有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其实,这跟我们常常说到的“数学思维”有很大的关系。99.9%的数学成绩好的孩子,都有敏锐和活跃的数学思维!这是他们成绩保持在上游位置的关键方法,而数学思维中的“假设法”在小学就应该掌握。


“假设法”并不“高冷”和“难以接触”

家长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

完全可以帮他们习得“假设法”

帮助孩子在解题过程中建立数学思维

让孩子来一把弯道超车

解决数学学习痛点


1、  拨开迷雾:什么是假设法?


“假设法”是一种常见的解题方法,是根据题目中已知条件或结论作出某种假设,然后按已知条件进行推算,根据数量上出现的矛盾作适当调整,从而找到正确答案。


用假设法解答应用题,有一定的解答步骤:

(1)先假设某一个条件成立,根据题中告诉的条件,经过推理计算,可能出现与题中已知条件相矛盾的结果。


(2)找出错误产生的原因,想办法消除错误,得到应用题的解。掌握用假设法解答应用题的一般步骤和思考方法。


2、不可或缺:“假设法”的重要性?


在数学问题中,当题目中的数量不明确时,或是正向、反向都无法推理得出答案时,采用假设法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分析题目,最终轻松快速地得出正确答案。

而在实际生活中,拥有“假设法”思维可以帮助我们节省更多的时间,少走弯路,激发创造能力。

可以这么说:掌握例如“假设法”之类的“数学思维”就是孩子学习路上的加速器!是孩子弯道超车的必备武器!


3、活学活用:怎样运用假设法?


“假设法”可以被广泛运用在多种问题情景之中,在小学数学阶段,有包括“用假设法解决数学问题”“用假设法解决几何问题”“用假设法解决综合问题”等等在内的涉及领域。


而在《名师直播间》第二季第4期的内容里,便讲到了“假设法”的思维,以及如何运用这种思维去解决难题。


                                            



4、提分保优:

好成绩源自好方法

好方法要有好思维

尽在《名师直播间》


学会和“假设法”做朋友,孩子的学习之路将会受益无穷。在竞争激烈的今天, “怎样能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成了很多家长的难题。“假设法”不仅是数学学习的好帮手,也是锻炼思维的好方式,更是解决生活问题的助力器,可以让孩子在起跑线上比别人多一项思维能力!


除了“假设法”,名师直播间还有很多数学思维的训练课,在公众号回复“数学”就可以看到《名师直播间》的所有数学课程!


划重点:一分钟带你了解《名师直播间》!


《名师直播间》是广州日报全媒体视觉部推出的原创栏目,联合了广东省内优秀的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以“学习技巧”、“学习方法”为主要授课内容,主要面向小学1-6年级的学生,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多种科目。搭建起适合中小学生的知识共享平台。其依托广州日报先进的融媒体技术,充分发挥“互动式直播教学”特性,着重关注学生在课堂内容之外的学习思维的锻炼和启发


图片

向下滑动查看


截至目前

《名师直播间》已经开课两季啦

点击下方图片

收看往期回顾

放假不停学,助你提高分


图片


文字 | 编辑 | 李鑫  实习生 徐依励

资料来源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