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得了演播厅,下得了田间地头!在这里发现小记者们的每一面!
语音播报

图片

图片


1月31日,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研学活动来到了树木环绕、景色优美的地方——蘑菇公社

本次活动贯彻“森林教育”思想,把孩子们带到田间地头、领到林间水畔,体验了一番充实的野外活动。同时,小记者们还学习了出镜采访和新闻摄影,get到了当好一名小记者的入门技能!


上午八时许,小记者们准时在广州日报集合,乘坐大巴前往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蘑菇公社。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丛林探险大挑战


经过99道弯的盘山公路,徒步穿越丛林、小溪和独木桥,尽情呼吸清凉、纯净的空气。路途虽漫长且陡峭,但小记者们却深感用双脚丈量自然大地的乐趣,细心观察丰富且神奇的自然生物,也为彼此加油打气,互相帮助。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没过多久就抵达了蘑菇公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蘑菇乐园收获多


抵达蘑菇公社后,第一步便是体验采摘“蘑菇”

在当地老师的讲解和演示下,小记者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依次动手采摘在潮湿环境生长下的蘑菇精灵。有的蘑菇形状似纸扇,有的长得像竹蜻蜓,小记者们在采摘的同时还细心观察了各式各样的蘑菇外形,获得了和蘑菇伙伴亲近的好机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野外厨房大考验


柴火煮饭、大锅炒菜、钻木取火、即摘即炒……都是在野外环境下想要简单果腹的必备技能。在蘑菇公社,小记者们亲自动手捡柴做起了柴火饭,也纷纷卷起袖子摘菜洗菜,在指导下尝试钻木取火。家长们也热心帮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记者们深深体会到每一顿饭的来之不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森林王国趣味多


中午,小记者们在林间的帐篷、泡泡屋、吊床上休息、玩乐,在自然中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园。下午,小记者们来到小溪畔和池塘边,亲自钓鱼和摸山坑螺。小记者们在亲自钓鱼和摸山坑螺中,感受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发现探索多姿多彩的动物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5

小记者技能学什么?


1月5日周五,小记者们来到广报中心,学习小记者必备的拍摄和播报技能。第一节课是摄影摄像入门,由广州日报资深视觉记者郑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视觉相关知识。第二节课是新闻出镜播报,小温老师在课堂上分享了自己练习出镜播报的秘诀,鼓励孩子们积极表现自己。在小温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下,几位原本有些羞涩的小记者也自信起来,主动参与到课堂中。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盘山公路回旋曲折、徒步走进丛林探险、亲自接近蘑菇伙伴、动手下厨自给自足、森林乐园尽情畅玩。离开了大都市,小记者们更加深入地和大自然对话,体会自然、学习自然,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而这也正是“森林教育”的核心所在。同时在广州日报老师的教学之下,还对小记者技能有了不少的了解,在玩乐中也收获满满


图片


每一次的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研学活动

都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所收获和快乐成长


未来

小记者特训营也将筹划

更多有趣又有意义的研学活动

希望各位家长和孩子们都多多关注

我们下次再见!


图片
图片


报名参加小记者活动

扫码添加微信客服“xiaojizhe222”

↓↓↓

图片


文、编辑 | 滕惠琦 实习生 徐依励

图 | 郑洪达 李鑫 实习生 余怡 陈梓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