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看的动画里,竟藏着这么多中国文化!
语音播报
图片


快乐的假期开始了

不少孩子们的寒假行程表都安排满满当当

近年来

孩子们的日程表上经常出现它的身影

那就是中国神话传说题材的动画电影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姜子牙》、《小门童》、《哪咤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它们是我们念着的“爷青回”,更是孩子们崇拜、惊叹的启蒙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诞生了无数“奇珍异怪”。

有嫉恶如仇的大圣,有赫然狰狞的饕餮,有正义又叛逆的哪吒,也水击三千里的鲲鹏。这些凝聚了古人天马行空的妙笔的精彩诡谲的故事,就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山海经》、《逍遥游》、《神仙传》、《聊斋志异》、《淮南子》……尽管这些神话巨作令人赞叹,但文字的晦涩难懂却是阻挠孩子们自主阅读的最大障碍。


图片

而二次创作的动画电影不仅是在讲述故事,更是在用让神话传说“活起来”的方式来展示文化历史。在视觉上让角色有血有肉,让故事更有冲击实感。
中国神话传说是历史的结晶,是古人赋予了想象物实像,是文化的千年韵味,是我们与历史的对话


图片


01

神话传说是培养想象力和共情力的温床


神话传说在孩子们想象力的白纸上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他们的成长塑造最初的文化环境。让孩子们在儿童时期就接触中国神话传说,是拓宽想象空间提高共情力的重要之举。


爱因斯坦曾言:“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对孩子来说,想象力能给他的成长带来无限益处。而几乎陪伴孩子整个教育时期的语文,是最需要想象力的。


图片

然而你是否有这么一个烦恼呢?在辅导孩子时发现他并不能理解为什么朱自清会对父亲的背影潸然落泪,也不明白李白笔下月光为何似“地上霜”。


对于刚接触文字故事的孩子而言,课文有叙述性平板的局限,这意味着孩子对一个完整的故事也许会在多重因素下只能体会三成寓意。


图片


而中国神话传说题材的动画电影打破了这个僵局。也许孩子们还不理解哪吒为何在“魔丸”的诅咒下坚持成为英雄,却能为他迎难而上的勇敢感动流泪;也许还不明白僧儿如此执着于取经,却能为他助大圣寻回初心得到救赎而欣喜。


图片


哪吒、大圣、小白、鲲鹏等等神话传说的故事不再是单调的文字,他们成为了敢爱敢恨的主角。


这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共情力和想象力,也让孩子能把故事“读进去”、“看进去”
当你与孩子提起“哪吒闹海”、在课本中习得“不知几千里也”的鲲于他们而言早已是“老朋友”。



02

读懂寓言故事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第一步


如果说中国神话传说是古老的浪漫,是文学的起源,那么寓言故事便是通往传统文化路上的台阶。但它却和神话传说这位前辈一样,被“禁锢”在纸上。


买回来的寓言故事书被孩子冷落,逐渐淹没在灰尘下。就算是绘本也只得到兴趣缺缺的回应。


大多数孩子在面对无法具象化的文字时会缺少一点耐心,他无法理解孔融为什么要让梨,曹冲如何利用石头测出大象的重量。


图片


但同样是古人们的智慧凝结与道德蕴意,篇幅较短的寓言故事想以动画电影的方式呈现是有一定难度的。


既要了解故事内容,体会其中寓言,也要懂得如何古文今用,引经据典是有一定困难的,孩子们需要一位引路人


广州日报《名师直播间》面向小学1—6年级学生打造一系列课程,涵盖语数英等多门学科,节目老师全部来自广东省、市名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或成员。


向下滑动查看


图片


在直播课堂中,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赋予寓言故事的人物们生命,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拉近古人与孩子的距离,让孩子真正了解故事内涵


图片


动画电影让孩子对神话故事印象深刻的重要原因是角色们“具象化”。而在名师直播间中,老师通过把寓言故事中出现的物品以图片的方式展出,加上语言说明场景描述,让孩子们如临其境。


图片

《名师直播间》囊萤夜读配图


在孩子成长发展阶段,让他们“读进去”一篇远比无记忆的泛读更重要。对于孩子们而言,读懂神话传说、寓言故事是他们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古今智慧的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

《名师直播间》已经开课两季啦

点击下方图片

收看往期回顾

放假不停学,助你提高分


图片


文字 | 编辑 | 李鑫  实习生 陈梓欣

图片 | 包图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