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将至,粤剧艺术博物馆内“福气满满”
语音播报

恰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赞美,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2月6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文联主办,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广州日报、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荔湾区文明办、荔湾区文联承办,多宝街道办事处、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花城+APP、新花城APP、大洋网协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之“妙笔生花贺新春”文明传播活动在荔湾区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线上线下相结合,为街坊送去最贴心祝福


本次活动利用花城咖、新花城以及大洋网直播平台,通过线上征集新意春联,线下知名书法家互动的形式,邀请书法家挥毫为市民送福、送春联,为市民传递新春节日气氛。同时,广州文明网在微博开设原创话题#妙笔生花贺新春#向网友征集以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内容的春联,在征集的作品中选取5个优秀作品,并邀请大师们书写成春联,赠送获奖网友。





现场,麦录、陈泽雄、林振武、吕志强、廖义彭、李映宏等6位广州市知名书法大咖挥毫展技艺,为广大市民写挥春致祝愿,传递着美好祝福。


广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麦录告诉宝哥哥,临近新春,自己已经参与了多场“挥春送福”活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我们无法举办大型的送福活动。但我们也与不同部门联合,走进街道、社区为街坊们写挥春。不仅是现场的街坊可以领到‘福’,现场的志愿者也会收集一部分挥春,之后上门送给街坊。”此外,麦录还表示,近年来各地都会举办写挥春送福的活动,这也让传统的书法文化得到了更好地传播。“我们在社区举办活动时也会有不少街坊带着孩子在一旁看,让孩子们了解书法,感受书法的魅力,我觉得这也是书法文化传承重要的一步。”麦录如是说。





本次活动通过花城+APP、新花城APP与大洋网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设置现场扫码关注及抖音分享视频的互动环节,为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赠送精美贺年小礼品,参与同步线上活动的中奖者可获得广州文明网送出的精美贺年奖品。另外,广州文明网将陆续开启“我家春联来亮相”以及“留穗过大年,宅家当厨神”等线上有奖征集活动,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文明广州”微信公众号和@广州文明网官方微博,获取最新消息。





街坊:觉得很温馨,想把福气带回家


现场,不少街坊在一旁等着领“福”回家。从天津来广州工作的市民李小姐告诉宝哥哥,自己趁着休假跟老公出来逛,正好遇到了“送福”活动,就赶紧来领一张。“今年为了响应政府的‘留穗过年’我们也没有回家。看到这样的传统挥春,我就很想领一张。特别像是妈妈在装饰家里的感觉,贴在家里会让我有种妈妈在身边的温馨感。”李小姐说道。





【图文记者 宝哥哥】

【编辑 林妹妹】

通讯员: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