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从化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开街啦
语音播报

2月6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正式开街,这也意味着从化市民新春赏花、购花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来九里花街,感受浓厚的新春气氛,在花海春意间过一个幸福年。

图片

以花为媒,铸造精品

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位于从化区城郊街的美丽乡村群,以西和村为核心,辐射带动万花园片区发展,是创建花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花卉产业、品质民宿、文化艺术、亲子体验”为建设主题,以“花卉+三产融合”为战略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园区。

一直以来,从化区城郊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将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打造成为辐射带动城郊北部发展的强大动力源,“花”名远扬。 九里花街的打造可提供赏、玩、游、购、娱一体化服务,有效提升了来到西和每一位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九里花街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独特名片,由九个不同主题的“里”组成,分别为多肉里、和营里、玫瑰里、翠溪里、八珍里、翰林里、大丘里、广花里、樱花里。

九里花街由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企业和公共区域组成,是一条糅合了西和独有文化的观光休闲、度假一体化长廊。整条长廊通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吉祥物“飞飞”,串联起小镇的“和”文化。而西和花卉文化体验馆则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打造花卉文化精品的另一大体现,馆内展出西和企业名优品种的花卉,并提供花卉文化体验服务。

图片九里花街之“多肉里”

图片九里花街之“和营里”

图片九里花街之“翰林里”

图片九里花街之“玫瑰里”

资源整合,三产融合

西和村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核心村,全村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是广州市首批美丽乡村和省旅游名村。西和村的花卉产业已获批省级花卉现代产业园,并纳入国家现代产业园创建体系。

目前,落户西和村的小盆栽、兰花、多肉植物及苗木等规上花卉企业38家,花卉生产面积约1.3万亩,初步形成以生产鲜切花(玫瑰、非洲菊、百合等)、盆花(红掌、国兰、凤梨等)、种苗(灌木、落叶乔木等特色苗木)、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等为主体的花卉种植产业格局。

目前,西和村逐步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型转变,大力挖掘开发各类赏花、摘果、农事体验、乡村风情等生态、休闲、观光型农业旅游活动,逐步建成以花卉观赏、水果采摘、精品民宿、休闲体验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富民兴村产业,集花卉生产、销售、科研、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逐步实现产业联动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西和村重点打造“九里一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园区,初步形成了食、住、游、学、购、赏等全方位功能配套格局。依托花卉产业资源,先后建成“多肉巴巴”休闲区、“玫瑰之约”提琴花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等主题景观,发展宝趣玫瑰世界、大丘庄园、天适樱花悠乐园、正欣园艺、和营天下北纬23°8森林营地等旅游景区。图片西和小镇牌坊

以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中心,利用现有民居、特色集装箱、文艺移动花车,建成特色咖啡屋、土特产、花卉商店一条街;协助本村农民或外来投资者,把村内的空置旧房改造成具有西和特色的精品民宿和农家乐,培育了“花语间民宿”、“路见小屋”、“西和小院”等一批精品民宿,大大提高西和的综合实力。

据统计,西和村花卉产业年产值约8.5亿元,占全村农业年总产值的95%。其中,主打产品小盆栽的产量占全国60%~70%,产品还会远销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市场,其价格定位是全国小盆栽市场的标杆,在行业内起示范引领作用,影响深远。同时,产业的融合发展吸纳当地及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约5000人次,也带旺当地旅游服务餐饮业的发展。

西和村借助全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培训1300多人次,有力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转型和增加农民的收入,让“旅游+美食”也成为西和乡村旅游的“新引擎”和新招牌。

从化区城郊街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花卉产业为主导的专业镇,其中“万花园”为省级花卉产业园。目前,从化区城郊街正在开展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正在加快建设花卉交易中心和花卉信息港。此外,从化区城郊街坚持将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打造成为辐射带动城郊北部发展的强大动力源,使西和的“花”名远扬。

图片多肉植物

图片红掌花

图片各式花卉盆栽

【图文记者 城郊君】

【编辑 心雨】

通讯员 城郊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