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画报》陈金章特刊:岭南派山水画的新高度
语音播报


《报春图》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122×244cm  2018


岭南派山水大家陈金章的作品,最近以整本特刊的方式刊登于《人民画报》——1946年8月1日创刊中国国家画报,以60幅尽数呈现陈金章的极具个人风格的代表作,由早至1963年,也有近至2018年的新作,跨度55年,几乎囊括了陈金章所有题材的珍贵合集。合集以“岭南派山水画的新高度”来定义陈金章,足以证明陈金章的艺术造诣,作为岭南派山水画的传人,陈金章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并且把岭南派山水画推向新高。

陈金章画的山巍峨深邃,变化多端,名山大川纳入画面,仿佛凝固了千年的光阴,傲然于世间,仿若恒久。陈金章画的水,绕山而淌的溪流,川流不息的大河,用阴柔之力与恒古山石作对比,讲究世间万物的阴阳调和。陈金章画的树,青松古木,参天而生,郁郁葱葱,点缀其中,那便是诉说阳光、雨水、风声、瑞雪……山水里的无形的生命都变成的可以触摸的东西。最妙的是在云山深处,走出一点人迹、一行飞鸟、两只野鹿、一群山猴……山的形象必然无限雄伟,而人却被表现的极尽渺小,体现了陈金章深谙的中国山水画里的哲学,人与自然的和谐并存,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又是山的境界。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山却还是那座山。

陈金章在中国岭南派山水画的创作路上永不停歇,92岁的古稀年纪依然迈开腿,走出去,看尽沿途风光,画遍祖国山河。去到山河之间汲取万物之灵气,一坐便是一天,画得数张写生,又赶回朴素的工作室沉醉于创作中。每次拜访陈老,他的墙面总是挂着正在琢磨的作品,架子上总累着厚厚的写生素材,说起在画的画面总是眉目飞扬,了然于心。陈老便是那座山,那座屹立不倒的岭南高山。(杨晓明)

 


《江山无尽图》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198×97cm  2007


“陈金章师从高剑父、关山月、黎维才诸位先生。1950年至1956年,又先后就读于广州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和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绘画系,接受以培养写实造型功力为主要目标的学院教育,并曾一度迷恋油画艺术。显然,以线条为主要造型手段的国画的审美原理与创作方法有别于以块面造型为特点的西画,当陈金章决定献身传统的山水画创作之后,他面临的是如何消化自己学习西画的观念与技巧,使之有机地融合在中国画的创作之中。在实践中,他逐渐认识到,两种不同美学体系的中西绘画虽有观念与技巧的差异但也有共同的追求,不是完全对立和水火不容的,关键是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他所作的努力是要把西画的某些造型观念与技巧应用于中国画创作,纳入中国传统绘画的格调与趣味。在这方面已经做出出色探索成果的岭南画派的先行者们,为他树立了榜样。”

——邵大箴(《人民画报》节选)

 

《历尽沧桑》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62×123cm  2016

“陈金章继承岭南画派的传统,注重写生,他的山水画讲究造型,他笔下的树、石、云、水形象决不空泛羸弱,而追求质坚气浩、气质具盛。他的作品不仅具有写实精神,更富有奇情壮彩的浪漫情怀。他的作品不仅大气磅礴,而且异趣横生。他追求天趣,他的那些成功之作,具有自然天成之妙。”

“陈金章利用对角线的空间长度、斜向动势冲力、隐性心理张力,相势、夺势、造势,活用变化,富有创造性的结构表现出惊心动魄的山河气象,发扬光大岭南画派的创新精神,续写当代山水画的新境界、新篇章,可喜可贺。文以气为主。山水画也最讲气势、气脉、气象,陈金章的这批作品,气概成章,气脉连贯,宛若一块元气团结而成,把大自然的蓬勃生机、内在气韵,沛然溢于画面。古人云:“奇辞大句,须得胸中瑰伟飞腾之气,驱之以行,否则气不能举其体。”因之,唯有养吾胸中浩然之气,方能把作品中气盛之美的境界,提升到新高度。”

 ——夏硕琦   历任《美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主编编审,当代著名艺术评论家(《人民画报》节选)

 

《秋艳》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48×153cm  2015

《悠悠岁月》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96×178cm  2018

《山高水长》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178×80cm  2011

《幽谷鸣泉》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80×170cm  2009

《江峡游云》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120×244cm  2009

《报春图》 陈金章  纸本水墨设色  191×140cm  2004


图/作者供图(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