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与海派花鸟画的融合与创新
语音播报

近日,“百年知遇——纪念陈树人先生诞辰137周年暨岭南与海派花鸟画交流展”在广州陈树人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花鸟画作品90幅,其中上海地区作品31幅、岭南地区作品59幅。该展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陈树人纪念馆、上海文荟书画院、王个簃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广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上海文荟书画院承办。与此同时,来自上海、岭南两个地区的花鸟画家和专家学者将在此开展一场“岭南与海派花鸟画学术研讨会”,讨论两地画派的融合与创新。

岭南画派与海派的花鸟画均在中国花鸟画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海派绘画尤以花鸟画见长,其作品生活气息浓厚,不仅在风格上向民间艺术吸收养分,更在技法上汲取金石之风,创造出一种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形神兼备、雅俗共赏的独特风格。岭南画派则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其绘画题材新颖、注重创新、擅于写生,技法工写皆能,水墨与重彩并存。无论是岭南画派还是海派,在对待传统绘画和外来绘画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继承与借鉴,又能从现实生活出发,创作出新的艺术风格。这样的绘画艺术精神,在今天仍是后人取之不竭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举办学术研讨会旨在交流两地的艺术观念,激发两地画家和专家学者的学术探究精神,并试图探求符合当下新时期人民精神需要的、令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两地的当代花鸟画艺术创作新潮流,为当下中国传统艺术的新发展增加一条新的思路。

通过两地画家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对话,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岭南画派与海派将焕发出新时代的璀璨光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