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脊柱日 让脊柱远离侧弯的伤害
语音播报

人体的脊柱结构是怎样的?

青少年最常见的脊柱疾病是什么?

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对脊柱造成伤害?

如何保护脊柱远离最常见的伤害?

……

您了解这些问题吗?

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项调查中,脊柱病已被列为“世界十大被忽视的健康问题”之一。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脊柱日”,让我们共同来关注脊柱健康。

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长期保持不正确的姿势,加上高强度的学习压力、睡眠不足和缺乏运动等原因,造成了我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人数上升,“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防控形势严峻。

什么是脊柱侧弯?

人体脊柱由颈、胸、腰、骶、尾椎骨连接而成。正面观察时,正常的脊柱是直的;侧面观察时,脊柱有四个生理弯曲。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向一侧或双侧偏移躯干中轴线,形成"S"型弯曲。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学会(Scoliosis Reseearch Society)规定:如果站立位脊柱正位X光片上的弯曲角度(Cobb角)大于10°时称为脊柱侧弯。

什么是Cobb角?如何测量?

Cobb角是评估脊柱侧弯严重程度的一个最重要指标,一般角度越大代表侧弯越严重,治疗难度也随之增加。其测量是通过选择侧弯两端最倾斜的椎体(上、下端椎),沿其上下终板做平行线,这两条线所形成的夹角就叫Cobb角。Cobb角会受到体位、X光片拍片方式和画片方式等的影响,测量误差为3-5°。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

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的致残性疾病,发病率约2%-3%,好发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学生中,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 : 4。据统计,目前我国脊柱侧弯病人超过300万人,并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其中超过半数为青少年。主要危害有:

1.外观畸形,侧弯会导致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胸廓畸形、骨盆倾斜等,同时影响活动功能。

2.心理影响,脊柱侧弯患者可能有自卑等心理问题。

3.导致骨骼肌肉受力不平衡,会引起局部疼痛。

4.影响器官功能,发生在腰段容易影响内脏及消化功能,发生在胸段,凸侧肺组织严重受压,肺发育不完全,肺活量小,甚至肺不张,进而影响心功能。

5.严重脊柱畸形可引起脊髓与神经根受压,出现下肢麻木、乏力和跛行等,严重者可引起瘫痪。

如何有效防治脊柱侧弯?

目前脊柱侧弯的病因没有明确的结论,发生的原因可能与遗传、骨骼、肌肉、神经、激素及姿势习惯等相关。对青少年来说,日常生活中应积极改善不良体态,注意站姿坐姿,避免长时间低头使用电子产品,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一些对称性运动,增加腰背肌力,比如游泳、吊单杠、打篮球等,形成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早期预防脊柱侧弯的发生。

预防措施建议,可参考本公众号今年3月20日文章《科学防控 | 久“宅”腰不弯——呵护脊柱健康建议》,了解坐姿建议及日常脊柱保健训练动作。

研究发现,10-15岁是脊柱侧弯保守治疗的黄金期,及时发现并干预将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矫正。故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和治疗脊柱侧弯的最有效手段。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有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发生早期不痛不痒,容易被忽视,家长可以学会脊柱侧弯自我筛查方法,为孩子在家进行初步自查。

上面的脊柱侧弯筛查“六步法”您学会了吗?通过自我筛查后,如有以上特征,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让孩子们的脊柱 远离侧弯的伤害

——脊柱侧弯地毯式普查

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和治疗脊柱侧弯的最佳途径。专业化脊柱侧弯学校筛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侧弯的最佳方法。青少年阶段骨骼肌肉的自我重塑能力强,如果及时有效干预治疗,可能最大程度地矫正或逆转侧弯。201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2019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中,已正式将“脊柱侧弯”纳入监测范围。

自2015年起,广州市中小学生卫生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一直开展广州市初中学生脊柱侧弯地毯式普查工作,在专业筛查团队的技术保障和设备支持下,已完成累计超过110万人次中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发现疑似侧弯2万例,只要做好防控,其中99%以上的孩子无需手术。2020年广州市中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未来的防控理想——

让AI科技助力脊柱侧弯筛查,造福祖国未来

传统人工校园筛查的耗时耗力、覆盖面受限,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等科技智能化手段助力脊柱健康产业是未来防控的理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有专家团队在研究脊柱侧弯大规模人工智能筛查技术,期望研究成果能尽快服务于广州市乃至全国青少年,让孩子们都得到专业的筛查与防控,造福祖国未来。


让孩子们的脊柱远离侧弯的伤害,

要遵循三早原则: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抓住10-15岁保守治疗的黄金期,

远离高风险手术。

您记住了吗?


来源: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