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言论|答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这道题
语音播报

“心安即乡 就地过年”系列评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时刻。眼下,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可是,疫情防控也到了紧要关头。我国一些省份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在这种情形下,减少流动、防止聚集是防疫关键,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从《通知》的表述也不难看出,对于高中低风险地区,虽然措辞不同,“均应”“原则上”“倡导”从程度上递减,但关键词都落在“就地过年”四个字上。

如果说,就地过年是防疫必选题,那么,让人民群众就地过个好年,平安、喜庆、热闹、有年味儿,则是答题关键。如果还能让就地过年过得有新意,那就更是加分项了。

答好就地过年这道必选题,平安是基础。幸福平安是我们说得最多的新年贺词,无论在哪里过年,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平安都是第一位的。春节期间是人员流动最密集的时候,极易造成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扩散。就地过年,减少流动,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负责,更是对整个国家和社会负责。对于在外工作和学习的人来说,就地过年也许会少了一次和家人团圆的机会,但与相聚比,健康与平安更为重要。

答好就地过年这道必选题,保障是前提。就地过年不是不过年,而是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加强民生保障,过个平安年。《通知》中对于生活物资、文化活动、交通出行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让就地过年也能红红火火。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民航局已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至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除此之外,还要将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保障一一落到实处,让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人可以更安心更舒心。

答好就地过年这道必选题,团结是力量。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就地过年,每个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要践行新年俗,提倡用微信、电话、视频拜年;要倡导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只有每个人都服从疫情防控大局,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方能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人类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持久战,随着疫苗的陆续投入市场,现在已进入白热化的攻坚阶段。就地过年是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战的主动有为之举,容不得半点马虎。答好就地过年这道必选题,我们才能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疫霾尽的好日子。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