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大行个人房贷今起涨价
语音播报

双管控窗口指导之下,广州个人房贷额度紧张,与此同时,多家银行陆续上调个人房贷价格,从今日起,广州的四大行房贷涨价,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55bp,二套房贷最低LPR+75bp,而此前四大行均低于这个价。业内认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个人房贷调价行列。

上周末,四大行内部已通知,取消所有个人房贷优惠。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建行首套房从原来最低LPR+20bp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从原来最低LPR+60bp,上调至LPR+79bp。中行则是从首套房最低为LPR+40bp,二套房最低LPR+60bp,涨至首套房贷的利率为最低5.2%,而二套房为5.4%。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此一涨,如果首套房贷款300万元,期限为30年,月供将从15830.75元涨至16473.33元,每月多还642.58元;如果是二套房,月供将从16566.1元升至16920.91元,每月多还354.81元。

不过,目前看,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价格暂时稳定,不过额度非常紧张。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房贷业务仍在正常开展中,根据相关机构要求,个人住房按揭业务在今年将按照管控额度进行发放,新受理的业务将根据客户申请时间,按要求有序发放。目前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定价为LPR+35pb,二套房LPR+78,无变化,暂无上浮计划。

额度告急 何时能放款成未知数

上周末,广州日报全城独家报道了广州银行业接当地监管窗口指导,个人按揭贷款被“双管控”: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能超过12.6%,每个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020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平均放款额度,而且所有银行一个标准。

受此影响,目前各家银行广州地区个人房贷额度告急,多家银行因为本月额度已消化完,直接停止接单了。(详见《重磅!广州银行业接窗口指导,个人按揭贷款被“双管控”》

目前,部分2020年未放款的至今仍然没有额度放款,而存量客户何时能放款,目前都是未知数,预计要等2到3个月。

对此, 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呼吁,房地产调控不要伤及刚需。“房地产调控政策是需要的,但是调控的结果通常是误伤了无数的刚需一族,调控加码的同时,能否给刚需一族留下一条生机?调控刚需苦,不调控苦刚需。”郑大源表示。

汇丰银行广州分行属于少数情况较好的银行,其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LPR基准,为4.65%;二套则上浮60个基点,为5.25%;目前还有额度,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周就可以出审批结果。不过,虽然价格便宜有额度,但是汇丰银行个人房贷门槛向来很高,必须全部是商业贷款,不能搭配公积金贷款,另外,对客户的流水要求也是很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