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最美社区 | 荒地旧街改头换面, 二湾社区颐养乐悠悠
语音播报

日前,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寻找广州最美社区”活动顺利开启,于2020年12月向全市1600多个社区发动征集,挖掘到了近百个美丽社区。

大岗镇二湾社区因其环境优美、居民生活满意度高被选入参评“颐养社区”奖项,其主要亮点有银坑街公园的开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建成等。

二湾社区位于大岗镇中心城区东北面,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475人,60岁以上长者1346人,占比达30%。

近年,随着社区微改造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社区内多个房屋、道路改头换面、焕然一新,还将一处荒地改建成了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建成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让居住和生活的场所变得更安全、更整洁、更美丽,成为让长者称赞的颐养之地。

烂地变公园 长者叹时光

悠闲的午后,大岗镇二湾社区的银坑街公园上陆续出现了前来放松身心的长者。有的在长廊谈天下棋,有的在空地和健身器材区活动身体,见到小e便热情分享:“现在这里好干净、好舒服!跟以前比变化太大了!”

银坑街公园是二湾社区微改造工程中的特色重点项目。这个整洁美丽的公园,让人很难与以往一片长满杂草的烂泥地联系起来。

在过去,二湾社区的银坑街尾曾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曾有居民在此开荒耕种,有一定“四害”隐患和消防隐患。

图片
银坑街公园所处荒地改造前

2020年,二湾社区微改造工程重点对银坑街空旷地段进行改造升级,建成银坑街公园,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水泥平地铺设上花岗岩石底。银坑街公园内设有一个篮球场、一个健身器材区、亭台一座和休闲椅若干,四周花草树木葱葱郁郁。

图片图片银坑街公园现貌

除此之外,公共住房也逐渐铺贴上了墙砖,大分部老旧外墙翻新刷白并增设墙绘,盛放的梅、兰、竹、菊,繁茂的石榴树,或远或近的山山水水等美景出现道路两旁的民居墙上,赏心悦目。

图片庙前街房屋改造前

图片庙前街房屋改造后

图片银坑街房屋改造前

图片银坑街房屋改造后

图片图片房屋外墙的装饰画

对社区内的历史文化和古迹的留存,二湾社区也下了一番心思。社区内的一口古井,多年来为四周居民提供用水,供水已十分完备的今天,仍有居民来此取水。微改造便将古井四周也修饰了一番,还将古井的历史书于墙上。

图片

应居民需要,小路上增设了新的路灯,居民们在夜晚出行时安心了许多。

一位长者居民告诉记者:“晚上这里亮得跟白天一样,走在路上很有安全感,不怕碰到磕到了。”微改造还对辖区各主要路段进行了“三线改造”并持续维护,保障居民安全、舒适生活。

二湾社区除银坑街公园外,辖区内还有大岗公园、二湾公园、二湾五巷小公园、十八罗汉山银屏公园等四个公园,其中银屏山庄设有6个户外运动场所,47套体育健身器械,银坑街公园设有1个篮球场,二湾公园设有1个羽毛球场,二湾公园和十八罗汉山银屏公园各有一条健身路径。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多选择,项目丰富,经过各处公园,都可见长者惬意流连。

一个驿站搞定垃圾分类 集中处理效率高

二湾社区主干道及街巷共有15条,每条街道和街巷出入口均配备垃圾箱,共约40组。每天,二湾社区各个垃圾投放点都要将垃圾运往一个集中处理的驿站,再由专门的垃圾处理人员到驿站将垃圾统一回收。这种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让集中处理的方式更加高效。

图片

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将社区各个垃圾投放点的垃圾集中收集、统一处理,专门的垃圾处理人员每日至少前来清运两次,另外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功能,也可做一般分类垃圾桶使用。据了解,目前二湾社区的垃圾能做到日产日清,每天清理生活垃圾约10-15吨。

为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二湾社区组建了一支社区环境卫生服务队,每日穿街过巷考察卫生情况,发现一宗问题立即解决一宗,定期每月开展一次辖区环境整治行动。

此外,二湾社区还聘请了专职人员每天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卫生巡查、清洁、喷灭蚊药和灭蟑药等;定期组织社区驻点团队、进社区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到街巷、闲置地、居民家中进行翻盆倒灌,派发灭蚊片及相关宣传资料;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等大岗镇城管办开展的活动。

【记者 芊慧】

图片来源:大岗镇二湾社区居委会

【编辑 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