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最美社区 | 内外兼修,看城郊旺城东社区如何唱响文明之歌
语音播报

温暖的阳光透过枝叶洒在整洁的路面,热情的志愿者在宽阔的广场上仔细讲解着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老人们坐在长椅上聊着家常,孩子们在观景长廊上嬉戏玩耍,这些都是旺城东社区日常生活中平凡又温馨的景象。

从化区城郊街旺城东社区成立于2007年,辖区面积0.7平方公里,总人口7035人。近年来,为打造生活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邻里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旺城东社区设立了1个党员服务站点,3支志愿服务队,以及4支社区舞蹈队,致力于规范道路交通、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以及宣传板等社区环境和思想文化提升,力求通过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更精、更细、更好的服务。

图片

旺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小家”汇聚,成为“大家”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作为街坊邻里底蕴深厚的老社区,旺城东社区通过一次次社区实践活动给居民们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大家从生活点滴里践行邻里价值观——社区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陈阿姨,因为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都需要靠人照顾。

知晓陈阿姨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带头上门慰问陈阿姨,邻居们也成为了陈阿姨家的“常客”,经常帮陈阿姨带些蔬果或者打扫卫生,这种互助互爱的邻里风气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形成,成为了旺城东社区包容、向善的风向标。

图片

由于腿脚不便,陈阿姨每天都坐在地上,直至晚上睡前儿子再将她抱到床上。图为社区干部去看望陈阿姨。

家门关上是“小家”,家门打开便成了“大家”。为了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展现社区良好的精神面貌,旺城东社区还经常筹办各类节日活动、表演等,让社区全体居民聚在一起,一起跳,一起唱,一起唠。目前,旺城东社区已经组成了4支舞蹈队,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乐趣。

图片

春联送百家活动

图片

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宣传活动

文化环境齐发力,社区容貌再提升

在2020年期间,为了全面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旺城东社区开展了清理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与沿街商铺签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书》、重新规划车辆停放区域、修补缺失地砖和受损路面等多项专项行动,确保社区内的每个角落都能保持整齐、干净的景象。

除了不断修正原有问题,旺城东社区还在辖区内时代名苑广场中增设休闲设施、安装了4套石桌石椅和2张长凳,在沙龙圳河涌观景长廊上铺设盲道、加装防护栏,一系列的改善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营造了更舒适安全的生活空间。

图片

沙龙圳河涌观景长廊

图片

志愿者带头清扫社区

设施进步了,精神文化建设也要加强。平日里,旺城东社区经常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们一起,采取设立摊位和入户介绍等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禁毒、扫黑除恶等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呼吁大家一起投入到平安社区的建设中来。值得一提的是,旺城东社区创新性地打造了“沙龙圳沿河居民党建文化长廊”,将文化宣传与美化街景结合起来。透过长廊展示的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文字,居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社区的改变,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凝聚合力,在红色的基调上点燃对生活的热情与热爱。

图片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图片

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沙龙圳沿河居民党建文化长廊

社区网格化建设,精准展开各项工作

为了更有序、有效地开展社区工作,让辖区内所有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解决,旺城东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设立了5个网格区域,实行网络化管理模式,安排有专职人员为每个区域都进行了信息采集,并协助居民调解邻里之间产生的矛盾,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社区大小事的第一人。

社区是居民们凝聚而成的一个大家庭,在旺城东社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悟、认同和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居民热爱美好家园、共建和谐社区的积极性,成为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 城郊君】

【编辑 蔡心雨】

图片由城郊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