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民警凌晨4点成功拯救轻生小伙
语音播报

2021年1月3日3时43分,小琪(化名)微信上亮起小孟(化名)的这句留言,一股难言的恐惧攥紧了她的心。


1月3日3时46分,杭州拱墅区湖墅派出所接警大厅的宁静,接警平台上响起小琪惶急略带哽咽的声音:“ 警察同志请帮帮我,我的前男友小孟给我留言要自杀,我现在怎么都联系不上他!”。突如其来的紧急求助让值班民警俞一阳心头一紧。

大数据成功定位

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一场与死神竞速的战斗。俞一阳通过电话和报警人小琪取得联系,得知她与小孟最后分别的地方在辖区某写字楼,当时的时间是凌晨2时左右。紧急汇集的巡逻岗成员迅速调取事发地点周边监控但查询未果,该怎么办?俞一阳灵机一动,想到了旅馆登记系统,迅速进行搜索后在辖区某一宾馆发现了小孟入住登记的记录,入住的时间是3时30分,而此时的时间指向了凌晨4时。

民警迅速与辅警赶赴辖区宾馆,用钥匙打开房间的大门,发现房门被里面的人用链条反锁,透过开启的门缝,民警看到地上残留着红色的血液印记。情况危急!民警紧急中立刻找到工具拨开锁链,打开房门后发现了蹲在地上的小孟,他的左手腕正在滴血,万幸赶到及时神志还很清醒。民警使用随身急救包对小孟手腕进行了紧急处理和包扎,并在房间里找到了小孟用来割腕的水果刀,终于放下了一直拎起的心。

“其实我已经有了悔意,想想爸爸妈妈疼爱的笑容,想想还有好多想做的没有做,还有好多梦想没有实现…..谢谢!”小孟在民警面前留下了悔恨、释然和感激的泪水。此时的时间定格在凌晨4时12分。


警方提醒:

如果身边的人有自杀倾向,请密切留意此人的举动,并且及时联系警方,或者其他能提供专业治疗的地方寻求帮助;并安慰对方一切都会变好,强调暂时性问题不能用自杀这种永久的方法来解决。如果可能,得到专业救助前,不要让对方独自一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庆辉 通讯员 毛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