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大有潜力可挖
语音播报

“近三年来,广东网络视听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2019年直接产值规模1790.5亿元,约占全国产值规模的40%。”广东省人大代表江明秦列举出一组数字,以此说明广东是我国网络视听产业大省、强省。今年省两会,她提交建议,将网络视听产业纳入广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重点培育产业予以支持。

网络视听,看起来是个冷冰冰的词。其实呢?太火了,太接地气了,太能圈粉了。看过直播吧?用手机听过歌、刷过剧、看过综艺吧?这些都是网络视听的范畴。想想看,对于“5G冲浪”的网友来说,离了它们日子还能过么?当然,网络视听不只是娱乐。“云”游博物馆、“云赏花”、各式各样的网络直播课程……网络视听早已“出圈”了,它正加速与文化、旅游、教育等行业深度融合,像一个“多功能”的引擎一样,带给其他产业崭新动能。

广东,本就是网络大省、网络强省。网络视听产业也积淀深厚,发展迅猛。有多“威水”?前两天,全国首个省级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19年广东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祥云”指数报告》在广州发布。透过它,可以管窥一斑。报告显示,据测算,2019年广东省网络视听产值约占全国4成,年增长率超过36%。再看看“祥云榜单”,酷狗音乐、虎牙直播、腾讯视频、YY直播、广东广电网络、荔枝App、TT语音……一批全国知名的头部平台汇聚于此,用户基数庞大、内容产能集聚、产业链条完备——这条件,确实难得。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眼下,网络视听行业仍站在风口上。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与它直接相关,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社会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据专家判断,当前,文化科技融合正处在新一轮爆发性增长和产业变革的前夜。风口也好,前夜也罢,都指向同一个词——潜力。把潜力“变现”,就是把潜力转化成竞争力、辐射面、影响力,进一步把优势扩大,让强项更强。

对此,“有为政府”可以做什么?先看服务。人往高处走,企业也一样。互联网企业尤其嗅觉敏锐,争相往“高处”聚集。广东各地不妨针对网络视听行业,进一步摸清底数、对接需求,坚持企业有呼、服务必应,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服务好,这本身就是一种强劲的推动力。

再看激励、引导。深挖网络视听潜力,涉及方方面面。政府可以做的,也不少。比如鼓励精品力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产品业态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网络视听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网络视听主动融入城市治理……这些都是引导性的。政策导向明确,激励措施给足,自然会形成更大的合力。


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