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天河:「1號文件」聚焦遊戲,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遊戲產業引領區
语音播报

廣東位於全國遊戲產業「第一陣營」,營收佔比將近8成,而廣州天河更是遊戲企業集中地,在科韻路一帶崛起「遊戲王國」。2021年1月25日,天河發佈《廣州市天河區關於扶持遊戲產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旨在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遊戲產業引領區。

據悉,這是天河區2021年發佈的1號文件,重視程度可見一斑,也被外界視為遊戲產業發展「風向標」。一方面,該區將打造一批遊戲龍頭企業、培養中小型遊戲企業、吸引優秀人才紮根;另一方面,針對防青少年對遊戲沉迷,還將配套開展「互聯護苗計劃」。

=背景=

天河遊戲產業有多強?

2020年天河區遊戲產業營收達693.2億元

廣東的遊戲產業在全國赫赫有名。根據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2020年發佈的報告,2019年廣東省遊戲預計營收規模達1898億元,佔全國比例為76.9%,遠遠超過「半壁江山」的比例。

廣州又是遊戲產業集中地,據現場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廣州共有遊戲企業 2768 家,2020 年,廣州遊戲產業營收預計首次突破千億,達 1066.44 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 23%。

毫無疑問,論「遊戲帝國」的風暴中心,非廣州天河區莫屬。由於歷史發展關係,廣州的遊戲企業分佈高度集中,全市約85%的遊戲企業集中在天河,其中又以天河區科韻路的遊戲商圈最為知名。據廣州市遊戲行業協會估算,2020年天河區遊戲產業營收達693.2億元。近年來,在網易、三七互娛等龍頭企業帶動下,天河區遊戲產業發展態勢良好,位居領先地位。


「天河區遊戲企業集聚,已形成完整產業生態,先發優勢明顯。」廣州市遊戲行業協會會長王娟表示,比如,位於科韻路的盛達電子信息創新園的130多家入駐企業中,有108家是遊戲動漫相關企業,涉及遊戲開發、影視製作、動畫特效、音樂製作等遊戲動漫全產業鏈要素。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市場環境日益複雜多變,遊戲產品、遊戲技術、盈利模式等方面都出現了疊代變化,廣州遊戲產業也面臨着轉型升級的壓力,要突破性發展,要謀求更多創新、集聚更多人才、發佈專項扶持政策。因此針對遊戲行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天河發佈了《實施意見》。

=解讀=

「真金白銀」吸引優質企業落戶

營收億元以上新落戶遊戲企業最高獎1.5億

《實施意見》指出,天河將圍繞產業主體、產業集聚、產業人才、科技金融、電競產業、產業環境、保障措施等7大要素給予遊戲產業精準扶持,培育遊戲產業發展新動能。

在鼓勵政策優化遊戲產業發展環境方面,支持原創精品遊戲研發,每款遊戲產品給予研發企業10萬元獎勵。同時,鼓勵遊戲企業「走出去」,定期組織專家培訓,助力企業赴境外參賽、參展、開發與發行遊戲。

天河還提出,將在區內適當區域劃出一定地塊,面向重點遊戲企業招標或聯合組團招標,推動重點遊戲產業集聚區發展。多元拓展產業發展空間,鼓勵天河軟件園各分園引進及留住遊戲企業,最高可給予100萬元支持。

縱覽《實施意見》,天河開出了「真金白銀」吸引優質企業落戶。如積極引進優質遊戲企業在天河開展生態鏈佈局,對營收億元以上新落戶遊戲企業,分三年給予最高1.5億元獎勵。同時實施產業貢獻人才獎勵,對符合條件的遊戲業人才每年給予最高10萬元獎勵。

另外,天河提出打造電競產業發展核心區,去年曾推出《廣州市天河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和《廣州市天河電競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年)》,通過數字賦能,全力支持文化產業特別是電競產業發展。本次的政策意見作為延伸,再次提到對電競產業的支持力度。對符合條件的重點電競產業項目、電競場館、電競賽事主辦方,最高給予500萬元支持。鼓勵原創電競內容產品開發,對行業影響力大且被選為重點電競賽事的原創遊戲,給予一次性100萬元獎勵。對曾獲得大型電競賽事冠軍的知名電競俱樂部新落戶天河,給予一次性20萬元獎勵。

=保護=

開展「互聯護苗計劃」

為未成年人提供綠色健康的上網環境

網絡世界紛繁複雜,孩子沉迷網絡遊戲,遭遇網絡欺凌怎麼辦?除了扶持遊戲產業健康發展,天河區也攜手企業,共建遊戲產業綠色生態。

為破解未成年人網絡安全保護難題,2021年1月15日,天河區人民檢察院聯合廣州網易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正式發佈國內首個檢企合作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公益項目——「互聯護苗計劃」,將從政府、學校、家庭、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不同主體出發,重點針對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教育、網絡信息內容管理、個人信息保護、網絡沉迷預防和網絡欺凌防治等內容進行全方位研究、探討與實踐。

此外,文化執法部門還將全方位強化行業的執法監管。天河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二級調研員李杭表示,執法部門將依法,依規,健康,有序應對競技遊戲產業發展與保護未成年人之間的矛盾對策。通過督促網絡遊戲企業,嚴查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健全維權援助機制等等舉措,聯合行業協會開展行業自律。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瑞琪、繆璟 通訊員 趙莊輝、鄧傑藝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張曉宜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