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车流小高峰杀到!韶关高速出省路段车流滚滚
语音播报

1月26日,韶关境内高速公路出粤入湘的乐广、武深、京珠北高速公路等省界路段首次迎来2021年春运北行返乡车流小高峰。

25日,经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出省车流量已达2.5万辆次,较平时增加两倍多。26日,京港澳、乐广高速北行车流量持续上升,其中粤湘省际瓶颈路段、乐昌至梅花北隧道群、刘屋互通和马渡互通高速立交等点段事故较多易造成通行缓慢,乳源、云岩、梅花北、樟市等服务区停车区接近饱和状态。26日预计出省车流量将突破3万辆次。

截至26日下午4点30分,武深高速北行出省车流也仍在进一步增加,北行K650(省界)至K657部分路段开始出现交通缓行迹象。

交警预计,1月26日、27日韶关各高速公路将全部进入春运节前车流小高峰状态。交警表示,遇交通拥堵或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警方将实施远端交通信息疏导,通过电子地图和沿线大型LED情报信息显示板及时发布拥堵信息,提示引导车辆提前驶离高速绕行地方公路。同时协调邻近高速交警大队发布远端绕行信息,引导车辆绕行,请过往驾驶员留意交通信息并服从交警指挥平安通行。

据有关部门预测分析,随着出行方式的改变和机动车拥有量的继续增长及出行便利性提高,私家车保有量年年攀升,同时在后疫情时代,私家车出行日趋增多,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进入或途经韶关市的自驾游、自驾返乡探亲车辆数量将保持高峰值。省界收费站撤销后,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类似往年省界收费站的拥堵情况将有所缓解,但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因车流量大及部分热门景区路段仍然有较高的拥堵风险。

韶关高速交警部门针对车流高峰期追尾刮碰等轻微交通事故多发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强在隧道等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的警力部署,并联合路政、拯救部门开展“一路三方”统一指挥调度,强化快处快撤、违法查缉和服务区语音提示,主动协调收费站、服务区加强车流疏导,及时打通交通堵点,严防因堵塞而倒灌主线,最大限度防范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发生,全力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民警提醒,在高速公路发生财产损失轻微的事故,财产事故事实清楚无争议,请自行拍照,立即撤离后再报警处理,以免造成后方路段严重拥堵。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车辆无法移动的,一定要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且人员要转移到公路护栏外。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华铜、曾繁超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