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最牛气|犀牛路为什么叫犀牛路?犀牛尾村真的出现过犀牛吗?
语音播报

栏目语

庚子尽,辛丑至。2021年,将迎来十二生肖中的牛年。牛,有着坚韧、勤劳的品质,历来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动物。在广州老城区的越秀,散落着不少与“牛”相关的地名,借此机会,越秀小e寻访越秀“牛地儿”,看看它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有趣故事。


说起带“牛”的地名,黄花岗街的街坊可能第一时间就想到“犀牛路”“犀牛尾村”



呈L型走向的犀牛路,连接环市东路与农林下路路上两旁住宅楼宇林立。



犀牛尾村同样也是L型走向,具体范围是东风东路与农林下路交界围起的位置毗邻农林华府。那究竟,这个地方为什么会跟犀牛扯上关系的呢?还是真的曾出现过犀牛


据悉,在20世纪20年代,也就是1920年前后,这里还是广州东郊,当时的“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位于如今农林路、犀牛路西侧石马岗位置,前身为“广东农林试验场”)东侧有个“第一农场”,是连片的田野、树林和沼泽。1926年,中国稻作学之父——丁颖在这里的一个水塘里发现了一棵野生水稻,并借助当时邻近的犀牛尾村为该水稻命名,由此可以得知“犀牛”一词在该位置已存在了至少百年历史。


传言1:

由于犀牛路此前是作为农场的存在,自然畜养了大量的牲口,譬如牛。为了方便放牧,当时的劳动人们开出一条小道,牛走多了,自然留下很多排泄物,以至于这条路成为了人人皆知的“牛屎路”。待确定路名时,当地居民认为该名不文雅便反过来取其谐音叫“史牛路”,也有人叫成“西牛路”,时移世易逐渐成为了我们所熟知的“犀牛路”。


传言2:

“这里很久以前出现过犀牛。”走访过程中,一名在此居住多年的老街坊告诉小e,犀牛路此前是一大片竹林场,相传人们就曾在此见过犀牛的出没,与传言1相似的是,该名街坊也表示犀牛路原叫西牛路,“后来才成了‘犀牛路’。”



真相到底是什么呢?带着疑问,小e采访了越秀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工作人员查阅《广州市地名志》后表示,南起农林下路,北至环市东路区庄立交桥东侧的犀牛路因路旁有犀牛村而得名,而犀牛村则是因在一形似犀牛的山丘旁而故名。


经过城市的变迁,我们现在途径繁华热闹的犀牛路和犀牛尾村时,对于曾有的、形似犀牛的山丘和曾被发现那株特别的野生水稻的“第一农场”已不能再作考证,唯剩那一个个写着“犀牛路”和“犀牛尾村”的门牌告诉我们,这里曾发生过的故事。


【图文记者 黄绮媚】

【编辑 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