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全力提升空间供给能力
语音播报

国土空间是深圳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重要支撑。胜利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面向“十四五”做出了“1+10+10”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等持续推进的十个重要方面,“坚持全周期管理城市规划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功能品质”等2021年度十项重点工作。而各区开启“十四五”建设,也将规划和空间写入发展报告,作为构筑未来的坚强基石。

登高谋先行,矢志当示范。2020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空间供给、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违建查处等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尤其是实现了“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根本转变,推动了“项目符合规定”到“规定保障项目”的重大转变,为保障深圳“十四五”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开局起步、落地见效,夯实了基础。

坪山区抽调千名骨干开展土地整备攻坚战,图为谈判小组与业主沟通协商。

精准灵活的土地供给保障,实现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供”。2020年,深圳计划供应各类土地1200公顷,实际供应1239公顷,完成率103%。其中居住用地实际供应363公顷,完成率124%,较2019年翻一番;实际供应产业用地203公顷,重点保障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的用地供应,且明确产业用地供应不设上限。小米、中车、融创等一批签约项目企业,跑步加入了深圳“总部经济圈”,携手共赢。同时,2020全球招商大会再次以“充足的产业空间储备”,坚定了全球优秀企业来深投资的信心,吸引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突显疫情之下成绩单的高含金量。

强力推进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全口径盘活存量低效空间。2020年计划整备各类土地15平方公里,实际完成19.69平方公里,完成率131%。同时,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行动也正式启动,全年完成产业用地整备11平方公里。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整备释放3.4平方公里集中成片产业空间,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地块之一,引进了电子科技大学、美团等重大项目,将是龙华区未来5-10年产业高端化转型的引擎。坪山区实行“先整备后统筹+房屋征收”的新模式,释放产业用地164万平方米,为引进智能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打造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提供了空间保障。

龙华区2020年组织查违拆违大行动。

攻坚突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挑战,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法治创新,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为全国存量用地开发提供“深圳方案”;全年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03公顷,完成率129%;一以贯之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年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2735万平方米,提前30天超额完成清拆2650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

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的核心引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区把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现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战场”和检验考察干部的“考场”,仅用22天就完成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涉及建筑物1205栋,包括13个工业园和5个居民区,这也是深圳近年来单体量最大、主体情况最复杂、涉及面最广的土地整备项目,彰显了党旗下科学城土地整备的光明力量。宝安区新桥东片区是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和全市最大的“工改工”重点项目,将释放超4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产业空间,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深圳累计盘活各类土地近90平方公里,拆除消化各类违建达1.1亿平方米,推动城市结构逐步优化、功能日益完善、品质持续提升,有力支撑了高密度超大型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更新+整备”组合拳打好民生项目建设攻坚战

深圳面向2025规划 新建近10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

“深入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让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透露了2021年民生领域的一批重大利好。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0年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调度自然资源要素,穷尽各种渠道,对住宅、教育、医院、轨道等民生项目重点保障,推动一批深圳急需、群众关切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上马开工,补齐短板。

加大民生用地土地整备力度。2020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强力推进高中、综合医院、污水处理厂等民生设施的土地整备工作,加大“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相关的民生设施用地保障。为了更好支撑“双区”建设,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各区联动,强区放权,将“十大专项行动”打造成为动态式、常态化、全口径的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平台,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专项行动”调整为“民生设施用地整备专项行动”。2020年全市计划整备3.5平方公里民生设施用地,截至12月底已完成4.52平方公里的整备签约工作。

光明科学城中心区鸟瞰图。

教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工程,深圳以最强保障打响了学位建设攻坚战。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短时间内完成55所高中用地选址,并编制了到2025年新建近10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的规划。而在医疗方面,推动了备受关注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片区改造,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二期等重大项目,也实现了如期“落地”。

“轨道上的大湾区”是广东和深圳“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篇章。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指导、加快推进轨道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协调运用“更新+整备”等多政策组合拳,因地制宜创新具有基层特色新模式,确保赣深铁路、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等一批重大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用地征拆任务按期完成,并探索建立了轨道交通建设土地整备市区联动机制。

打造“智慧城市”的“最强大脑”,2020年12月,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一期)已启动试运行,依托国际领先、全国首建的全市域实景三维空间底板和跨界技术突破,在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社会综合治理、智能交通、住房建设、工业园区管理等领域实现试点应用,建成多部门共享的“地楼房权人”专题数据库等,更高效提升政府管理决策的智慧化水平,实现以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