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康养胜地"金名片"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韶关市始兴县了解到,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候中心等相关领域专家评审,始兴县正式获评“中国生态康养胜地”国字号“金名片”。


近年来,始兴充分发挥智慧气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的科技支撑作用,立足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和“善美韶关·生态始兴”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发展之路,依托“围楼、生态、温泉、人文”等特色旅游资源,紧盯“双区”旅游大市场,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

始兴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多次主动对接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候中心。在专家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当地多方面资源和优势,因势利导,利用多种方式发展多种形态的旅游气象服务,相互补充、平衡,减轻因为天气、气候原因导致旅游人数的大起大落,为当地全域旅游,形成以休闲养生、主题旅游、人文景观为主,集观光、会议、 养生、寻根、美食、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体系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科学管理体系。


在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气候品牌中,始兴县运用大数据来综合科学评估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围绕当地生态和气候资源优势,整体突出“生态休闲养生”这个特殊旅游主题,深度高质量挖掘其生态、旅游、经济价值,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区域影响定位提供天赐禀赋的科学支撑,为建设生态旅游名城,布局和发展绿色旅游等奠定良好基础。

始兴自古有“粤北粮仓”之称,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0.6℃,年降雨量1695.9毫米,日照时数1852.8小时,无霜期292天,土地肥沃,特色农副产品丰盛,山区主要以有机农业、蚕桑、食用菌、林业产业为主;平原地区以水稻、黄烟、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主,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省级“菜篮子”基地县、中国枇杷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始兴)石斛之乡。


好水出好果,好果必养人。依托丰富的农产品,始兴县从气候科学角度论证始兴“食养”“药养”“疗养”的天然优势,为当地农业品牌创建注入了气象科技元素,让游客充分认知始兴特色农产品,从而提升产品的质量,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增强品牌效应,提升优势农产品的竞争力,为始兴县绿色经济发展助力。

此外,始兴还通过完善始兴生态气象监测预警网络,搭建了生态气象监测信息处理和管理平台,合力打造始兴旅游行业气象灾害综合防御体系,提高旅游行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及气象因素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对旅游行业带来的损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骆志超、邓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