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大律師公會的政治偏見破壞香港法治
语音播报

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舉行改選,夏博義接替戴啟思出任新一屆主席。甫一上台,夏博義便歪曲抹黑香港國安法,妄言「希望特區政府修訂香港國安法部分條文」,荒謬言論一出即招致多名政法界人士嚴厲批評。

很顯然,夏博義之言已經喪失了法律人基本的專業和理性。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基本法。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地方根本沒有修改香港國安法的權力。講出「希望特區政府修訂香港國安法」這樣的狂妄之語,顯然是沒有擺正自己位置,專業素養也令人抓狂。實際上,沒有國家安全,人權保障、司法獨立根本無從談起。香港國安法實施半年來,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得以扭轉,因遊行示威帶來的破壞性罪行的被捕人數減少五成。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讓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更大保障。所謂的「人權大狀」們,有否聽到香港普通市民不願被黑暴滋擾、回歸安寧生活的心聲呢?

作為一個法律專業協會,大律師公會本應以法論法論事、堅定捍衛法治。然而,近年來,該會立場趨向政治化,不斷利用自身話語權和社會影響力,助長禍港亂港活動,越來越為香港社會各界所不齒。

修例風波中,大律師公會多次發佈聲明,將矛頭對準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事實上淪為了「煽暴者」「縱暴者」。國安立法以來,大律師公會的一些人,故意歪曲解讀,企圖阻止香港國安法順利實施。「人權自由」「司法獨立」,儼然成為他們包裝政治立場的外殼、謀求政治利益的工具。公會剛剛卸任的前主席戴啟思,不僅公然吹捧被捕暴徒「有良好品格」並建議律政司免於檢控,日前還大放厥詞誣稱香港「不再有完全獨立的司法制度」。剛一上台就口出狂言的夏博義讓廣大香港民眾再度失望,憂心「換湯不換藥」的大律師公會繼續滑向「政黨化」「攬炒化」的深淵。

大律師公會如此行徑,不僅嚴重背離法治精神,也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其聲譽和公信力不斷受損。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就曾公開質疑公會忘記了其章程中「要竭力維護社會公義而非任何政治立場」的規定;眼見公會「對示威者暴力保持可恥的沉默」,大律師公會前副主席蔡維邦憤而辭職,毅然與暴力「割席」;聽聞戴啟思的荒謬言論,城大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更斥其「將一個專業的公會變成一個攬炒派的政團」。

法治是香港的根基,是無數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大律師公會及其成員在維護香港法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依法辦事、秉行公義是其安身立命之本,正確認識、理解和維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更是其職責使命所在。法律界人士唯有深入理解「一國兩制」憲制秩序,才能更好捍衛法律尊嚴和權威。如果連精研法律者都丟失了法治精神、法治自覺,那對於整個香港社會而言將是巨大災難。

維護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共同心愿。以法治之名肆意玷污、踐踏法治,不可能矇騙真心希望香港發展穩定的民眾。奉勸大律師公會不要丟掉了職業素養和專業精神,讓政治立場先行甚至凌駕法律之上,更不要與「攬炒派」和外國反華勢力沆瀣一氣,成為香港法治秩序的破壞者。

我們更期待,法律專業協會和相關人士能及時醒悟,更好發揮專業作用,為保障公民權益、捍衛法治精神、推動社會進步貢獻更多力量。

作者:安維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