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億元大項目搶灘南沙,​​粵港澳合作及創新經濟是發力點之一
语音播报


1月25日上午,在「十四五」開局之際,廣州南沙新區舉行「暢想未來 共創灣區『新』發展——南沙重點產業項目集中簽約」活動。當天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集中簽約24個項目,涵蓋一帶一路、粵港澳合作、創新經濟、智慧城市建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涉及總投資額70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達產/營收合計超1400億元,將為南沙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這不僅是新年的「迎頭彩」,更是「十四五」的「開門紅」。

通過本次集中簽約活動,展現了南沙推進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取得的成效,也體現了南沙區奮力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三區一中心」建設邁上新台階的決心。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出席活動並見證簽約,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董可出席活動並致辭,南沙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譚均,南沙區政協主席鍾華英,南沙區委區政府有關領導及南沙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24個重點項目 涉及總投資額700億元

董可在致辭中表示,過去一年,南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紮實有力抓好「雙統籌」工作,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產復學復市走在全市前列,經濟增長向穩向好,「三區一中心」建設取得新成效。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加速落地、加快建設,全年新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5個、累計197個,集中簽約動工重點項目193個、總投資額近4500億元,新設企業4.9萬家,204個重點項目完成年度投資額943.37億元,超額完成年度總投資計劃目標,產業發展基礎堅實、前景廣闊、未來可期。

董可強調,今天集中簽約的24個項目,涉及總投資額700億元,這些項目的落地啟動,將為南沙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提供強引擎,為南沙「十四五」開局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對提升區域產業競爭力和創新驅動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共進行了四批簽約:

第一批為粵港澳合作及創新經濟項目,包括印象澳門、工匯有活總部等一批代表項目;

第二批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包括納諾新能源新材料創業園、中創醫療器械與生物科技產業園等一批代表項目;

第三批為智慧城市建設及數字經濟項目,包括中冶南方總部、贏合供應鏈大灣區總部等一批代表項目;

第四批為深化灣區金融發展項目和「一帶一路」項目簽約,包括越秀金控平台、中建珠江海外總部等一批代表項目。

參加活動的領導和嘉賓還在建滔大廈活動現場共同開啟了「未來之門」,寓意南沙多個產業集聚區項目落戶運營「開門大吉」。

南沙成佈局大灣區首選地 

作為廣州的城市副中心,南沙集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等戰略機遇於一身,吸引了全球高端要素匯集。本次簽約的發力點之一是粵港澳合作及創新經濟,簽約企業紛紛表示,看好廣州南沙未來發展機遇,將南沙作為佈局粵港澳大灣區的首選地,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搶灘南沙。

「印象澳門選擇南沙作為進駐內地首試,計劃在大灣區各個城市全部設立印象澳門,以南沙為起點,輻射大灣區、輻射全國!」澳享印象文化有限公司法人朱詠姬表示,匯集澳門米其林餐廳、地道美食、文創產品的「印象澳門」特色店將雲集南沙,將南沙打造成具有澳門特色風情的高端商務集聚區和文化傳播地。南沙營商環境非常好,出台政策支持港澳青年在南沙落戶,讓港澳青年能在南沙實現創業夢想。項目落戶將集聚一批愛國愛澳青年關注南沙,通過豐富南沙港澳合作元素,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在南沙創業,在南沙打造粵澳合作的先行示範區。「我也呼籲大灣區的港澳青年一起到南沙來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我們致力於推動港澳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南沙自貿區有着廣闊的腹地,發展空間非大,我們對南沙充滿信心,希望為南沙發展做出貢獻。」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新華集團計劃在南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合作示範基地、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教育培訓示範區、農業食品科技研發基地,促進南沙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打造內地溝通港澳、連接日、韓、東盟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重要國際平台。

「我們企業預計在3年內將給南沙貢獻100億元的GDP,5年內貢獻967億元的GDP。」工匯(廣州)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創始人田志超對在南沙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認為,世界未來的發展看中國,中國未來的發展看大灣區,大灣區的核心要看南沙。南沙的創新性、包容性有利於公司發展和人才引進,幫助企業吸引全國各地的人才匯聚南沙。據介紹,目前全國工人註冊量已經達到了16萬人,年產值在30億元左右。企業將在南沙設立工匯有活總部,將總部公司及全國的研發管理團隊遷入南沙,並計劃2025年底之前以南沙作為所在地,在科創板上市。

澳門特色餐飲匯集南沙創享灣

在本次簽約活動中,澳享印象文化(廣東)有限公司擬將「印象澳門」項目引入南沙,在南沙創享灣運營的主要品牌為李家菜(澳門連續三年米芝蓮推介餐廳)、李家宴(中國餐飲協會金馬獎),連勝冰室(食在澳門我最喜愛的冰室品牌)、老鳳城面家(人民日報澳門地理標誌美食)、鳳城老澳門餅家(澳門六十年老字號),金燕葡式糕點(歷史悠久的傳統澳葡糕點),澳門瑪烤瓦煲咖啡(中西文化溶合的美味茶飲典範)等多家具有文化代表性的澳門特色店。

據悉, 南沙創享灣位於南沙蕉門河中心區水岸廣場,是去年揭牌的粵港澳青創基地。印象澳門項目的系列特色餐飲品牌店運營團隊均由澳門創業青年組成,他們紮根澳門特色餐飲業多年,有着豐富的餐飲管理經驗。

「印象澳門」項目落戶也將彌補南沙特色餐飲較少的不足,項目還將綜合本地青創、特色街頭小吃、手信等元素,每季度定期組織澳葡美食嘉年華夜市、澳門文創商品節和澳葡特色產品節等集市活動,打造具有澳門文化特色的網紅美食打卡地,同時將孵化衍生澳門特色周邊產業,促進人氣集聚,將南沙打造成具有澳門特色風情的高端商務集聚區和文化傳播地。 

推動南沙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印象澳門」項目是南沙區加快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成果之一。除了港澳特色凸顯外,本次簽約中,數字經濟與戰略性新興產業也亮點紛呈。

其中粵澳跨境工商企業信息平台項目將推動粵澳兩地企業資料互聯互通,加速兩地企業跨境註冊落戶;粵港澳大灣區網絡數據安全中心項目將通過網絡數據安全治理層面為大灣區行政、民生、經濟提供助力和保障;香港新華集團產城融合項目將在信息科技、生物製藥、教育等領域與南沙展開多領域、多維度合作,一期擬投資25億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合作示範基地、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教育培訓示範區、農業食品科技研發基地;粵港澳國際創新城項目將圍繞深化粵港兩地合作,發揮萊蒙集團在融資、運營以及資源整合方面的優勢,建設包含港企創新總部、智慧零售、科技孵化、國際休閒生活生態等功能於一體的粵港澳國際創新城。

在智慧城市領域,南沙與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共同推進南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交通、公安、應急、住建、車路協同、智能網聯汽車、智慧地鐵、智慧社區、政府服務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建設智能交通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南沙城市大腦中樞平台和南沙交通大腦研發基地。據介紹,該項目將遵循「政企合作、相互促進、合作共建、互利共贏」的原則,以建設南沙城市大腦為引領,以「萬物互聯化、數據智能化、數字孿生化、管理精準化、服務精細化、數字產業化」為方向,以「交通、交警、公安、政務、應急、住建、社區」等行業為重點應用場景,以建設國家離岸數據產業集聚區和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大數據)為重點,共同推動南沙區「數字新基建」。

記者了解到,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南沙高水平建設「三區一中心」,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年。此次項目集中簽約是推動南沙實現「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舉措之一。南沙正以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和高質量發展引領區為使命目標,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塑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人居環境優勢,推動一批又一批前瞻佈局、面向未來的先導產業項目落地。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耿旭靜、董業衡 通訊員 齊華偉、舒霞、張羽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蘇俊傑
廣州日報全媒體視頻記者 耿旭靜、董業衡、蘇俊傑 通訊員 李夏同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