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志愿者陈玉霞:曾婉拒4位老人赠房
语音播报


在广州,有一群志愿者从事着一份与死亡最接近的公益活动——临终关怀。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陪伴着不相识的临终老人,用爱心和专业的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最后的温暖。今年38岁的陈玉霞是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向阳助老分队队长,她还是一名临终关怀志愿者。过去十多年,陈玉霞一直用温暖陪伴一批老人走完最后的人生路,她服务的老人一共约有50位。十多年间,帮助老人家端屎端尿,陪老人聊天谈心、寻医问药,甚至帮离世的老人擦洗身体,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在不少老人眼中,陈玉霞比他们的女儿还要亲,甚至要把房子送给她,都被她拒绝。陈玉霞说,临终关怀就是通过有温度的陪伴,让生命获得最后的安详和平静。这正是她工作的价值所在。


陈玉霞和爱人

志愿者们都亲切称呼陈玉霞“霞姐”。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她说,和老人打交道,必须要会逗老人们开心,爱笑是必须的。这是基本功。

母亲去世后她做起临终关怀志愿者

陈玉霞说,做临终关怀志愿者,对自己来说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从小在湛江的农村长大,孩童时代,村里有老人去世,大人都让家中的小孩躲在一边,但因为她家靠近祠堂,村民经常在祠堂办丧事,她看多了也不觉得害怕。当时她就觉得,在人临终时能送一程,也算是积福积德的事。

2009年,陈玉霞的母亲因为车祸意外离世,当时她和家人都十分悲痛。当时她就意识到,临终前的老人最需要心灵的慰藉和呵护,有必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助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并且,这些人的家属也需要一定的心理抚慰。从那时起,她就坚定了要成为了一名临终关怀志愿者的念头。

陈玉霞接触的第一位服务对象,是自己的邻居。因为她经常陪老人聊天,老人逢人便说,“这丫头是我孙女,比我孙女还亲”。当这位老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去世时,手脚都是僵硬的,他的家人都不敢靠近,家人找来陈玉霞,她去帮老人擦洗身体,把脚指甲剪干净。


临终关怀的服务对象,通常是那些生命只剩下半年以内的患病群体,比如说癌症患者。但有时,患者生命力特别强,加上医疗技术进步,有时可能会拖两三年。这位老人就是这样,当时陈玉霞接触他时,医生说,他可能顶多能生存半年,医院先后发了3次病危通知书给他,但老人家最后都挺过去了。但最后一次,老人家还是没有挺过去。“当时我才20多岁,送完老爷爷最后一程,觉得挺有成就感的。”

“活不过半年”的患者经她照料至今仍健在

“你能帮我安乐死吗?我太痛苦了。”有一次,陈玉霞到医院去看望一位晚期癌症患者。这位患有胃癌的患者身上插满了管子,患者的一句话直接把她问懵了。那一刻,她知道,“想些开心的事”“我会在这里陪着你”任何安慰的话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她知道,一个正常说话和进食都无法做到的患者,这种疼痛太煎熬了。这时,必须想尽各种办法减轻患者的痛苦。这正是她的工作的价值所在。

陈玉霞说,自己能和老人们打成一片的最大秘诀在于自己的亲和力。保持微笑,是他这么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不管自己在家里或外面受了多大委屈,到医院为老人服务的时候,必须保持微笑。每次为老人提供服务,她都会提前和家属了解清楚患者的兴趣爱好和感兴趣的话题,挑一些老人愿意聊的话题。



赵广军生命热线的志愿者们看望老人。

在她看来,癌症患者除了遭受身体上的痛苦之外,还面临着生活质量下降,存在心理焦虑、抑郁、恐惧等问题。专业的志愿者可以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患者及家属预防、排解这些情绪、心理问题,为他们带来对抗疾病的力量。“我们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后才能提供关怀服务的。志愿者在工作中会遇到脾气暴躁、悲观厌世等各种各样的老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大家都有一个原则,就是爱与陪伴,哪怕被骂也要忍着。”

在越秀区大塘街有一对陈玉霞服务了5年多时间的母子。老母亲70多岁了,患有重病,老伴很早就去世了,儿子30多岁,换有严重抑郁症,经常说要自杀。当时医院的医生找到陈玉霞说,这位老母亲的病恐怕活不过一年半载,并且,患有抑郁症的儿子,希望她能帮忙。陈玉霞接手这个服务对象后才发现,比想象的要棘手多了。这位老奶奶当时行动不便,连上下楼梯都很艰难。平时也很节俭,平时别人给的旧衣服,都被她堆在二楼的阁楼中,臭气熏天。“家里实在太脏了。我们当时去清理时,装进袋子的旧衣服,足足装了20多袋,还有一些破铜烂铁,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这位老奶奶的儿子太胖了,上不了阁楼,老奶奶把自己的床给了儿子睡,自己70多岁了,睡得是阁楼上40厘米宽的木板床。陈玉霞到老人家中第一天,就叫人来帮她把铁阁楼拆了,给她买了两张床,还帮他的家里做了装修。还请电工,把老奶奶家有安全隐患的电线清理好。每次陈玉霞到老奶奶家,老奶奶就两眼放光,拉着她的手说:“阿霞,我的亲闺女来了啊。”5年间,陈玉霞不仅经常带老人到医院看病,还定期到老人家中给她做饭、聊天。“医生说她活不过半年,结果,在我们的帮助下,她现在还活着,也许,这就是生命的奇迹。”


赵广军生命热线的志愿者探望老人们。

端屎端尿比亲闺女还亲老人要把房子赠给她

陈玉霞曾经送走很多独居老人最后一程,这些独居老人,有些有子女,但直到临终时子女们都没在身边,甚至没能送老人最后一程,还有一些老人没有子女。陈玉霞,让他们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感到了这个世界的温暖。“很多老人说,我比他们的儿女还亲。我听到这话就感到很暖心。其实,老人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你做了些什么,对他是否用心,他都看在眼里。”陈玉霞说,因为和这些老人朝夕相处,哪怕是几个月时间,也会和老人建立起像家人般的感情。

作为守护老人最后一程的“夕阳天使”,陈玉霞说,自己的工作就是燃烧自己,照亮老人们离去的路。帮老人们端屎端尿,为老人们擦洗身子,自掏腰包为老人们买菜和生活用品,送老人们去医院就医,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时,老人们深夜一个电话,她都要马上从床上爬起来,赶到医院或者赶到老人家中。有时,还要赶往医院帮助刚刚离世的老人擦洗身子,有时还要去殡仪馆送老人最后一程。这些,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他的爱心,有时也换来了意想不到的回报,比如,不少老人就表示,自己去世后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给她。对于这样的好意,陈玉霞最后都拒绝了。

说起和老人们在一起的往事,陈玉霞如数家珍,说起一些让她感动的细节,她也会忍不住落泪。陈玉霞曾经照料的一位老夫妻,已经80多岁了,没有子女,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平时也没法下楼买菜。老奶奶后来得了重病,需要人照顾,而她80多岁的老伴是一位民警,本身都需要人照顾,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玉霞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身体上的病痛让患者难以入睡,有时到了晚上12点以后,甚至凌晨,陈玉霞还会接到老人的电话。每次,她都二话不说,马上穿上衣服,赶往老人家中。“我们志愿者打车的费用都是自己报销的。”她笑着说。在漆黑的深夜,走进身患重病的老人家中,陈玉霞说,自己的胆量就是这样一点点练出来的。

在两年时间内,陈玉霞像女儿一样对老人无微不至地照料。陈玉霞的真心付出也获得了患者的认可。老人坚持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给她。但被她婉拒了。但这却让她很感动。“她真的把我当她的女儿。但志愿者的初心不是为了获得回报,肯定不能要她给的房子。”

像这样要把房子送给陈玉霞的老人一共有4位。有一位独居的老奶奶,儿子在国外,已经很多年没回来过了。平时的生活都是陈玉霞照料。有好几年春节,陈玉霞都是陪着老人一起过的,她用粤语陪老人聊天,给她做家务,给老人唱歌。在老人最后的时光,一直是陈玉霞陪伴着他。这位老人说过好多次,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给陈玉霞,有一次春节过后,她非要拉着陈玉霞去公证处办公证。“她跟我说,走,我和我儿子商量过了,我说把房子送给你,他也同意。”但陈玉霞最终还是没同意。“老人有这样的举动我真的很感动。我们志愿者的宗旨是不求回报,没有企图的爱才是真爱。”陈玉霞说。去年,在陈玉霞的陪伴下,这位老人安详地离世了。老人的儿子对于陈玉霞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深表感激。

“不要让老人带着遗憾离开”

做临终关怀志愿者12年,陈玉霞一共送走了50位老人。十多年的临终关怀志愿者经历,让陈玉霞对这份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说,老人们普遍惧怕死亡,而惧怕的背后是孤独,孤独的背后是缺乏爱与陪伴。“我认识一位老人,看到医院的其他人去世后他说,死就死嘛,有啥怕的,但真的轮到他病了,他紧紧抓住医生的手说‘医生,救救我吧,我不想死。’”陈玉霞说,专业的志愿者陪伴能明显减轻老人对死亡的恐惧。临终关怀就是通过有温度的陪伴,让生命获得最后的安详和平静,有尊严地离开。

她说,做临终关怀志愿者,首先还要胆大。“有人想挑战自己,结果看到逝者的遗体,脚都是凉的,头皮发麻。这样肯定是不行的。”

其次,做临终关怀志愿者,要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陈玉霞曾经服务过的一位独居老人,因为长期独居,家中几乎成了一个垃圾场。“当时我们去外面找保洁阿姨,给的价钱是市面两倍,保洁阿姨到了他家后,头一扭就走了,我追出去说,我价钱你,人家都不不愿回头,扭头就走了。家里实在太臭、太脏了。最后没办法,只能我自己做。”最后,陈玉霞和7位志愿者一起去帮助这位老人家里做保洁。老人家里只有七八平方米,但实在太脏了。一个不锈钢痰盂,吐了半盆的痰,桌子上到处都是,一位志愿者说,从这位老人家做完保洁出来,自己好多天都吃不进去饭。陈玉霞说,这种脏活,她天天都在干。有时到医院的病房为临终老人服务,伤口的恶臭味让病房的护工不愿进房间,但她却不能退缩,要主动上前。

再次,做临终关怀志愿者,必须要有爱心,要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有一次,自己服务的一位老人在临终前想见她一面。她握住了老人的手,轻轻地附在老人耳边,告诉他不要害怕,他会一直陪伴在他身边,陪伴他回家。这位老人似乎听懂了她的话,逐渐平静下来,渐渐睡着了。在她的陪伴下,老人走得很安祥很平静。“所以哪怕是已经插管不能交流的患者,在他的耳边轻声说话,也能听到,甚至还能眨眨眼回应。所以,我们要怀着爱心来做这件事。”

也许是因为看过太多离别,陈玉霞意识到,在生死面前,所有的事都是小事,这也让她学会用更乐观、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也更珍惜身边的人。她和她的爱人就是在一起做志愿者的过程中认识的,两人经常一起去做公益。“做临终关怀志愿者,没有家人的支持是不可能坚持这么久的。”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实习生吴迪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