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日趋激烈!联通高调发布5G手机
语音播报

中国移动发布自有品牌“中国移动”牌手机、中国电信发布了自有品牌云手机“天翼一号”,1月25日中国联通也发布了自有品牌“U-MAGIC”5G手机。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5G终端销量为1.6亿台,2021年预计增长到2.8亿台。5G手机竞争日趋激烈。出货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8亿部,其中5G手机835.5万部。具体到品牌来看,三季度,华为占中国线上市场份额为26%,排名第一,荣耀则排名第二。

“2021年5G终端发展将进一步加速。”此前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预测,2021年5G手机市场的份额将稳中有升,5G手机渗透率将超过90%。此外,5G手机芯片,5G模组的价格下探将促进5G千元手机将形成规模,未来799元价位之上只有5G手机可供选择。

虽然中国联通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但在手机市场领域,却是一个新晋品牌。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国内手机市场的集中度已很高,新品牌进入壁垒不断提高,运营商的营销也没有优势。运营商自有手机品牌要和服务品牌相统一、相互促进。

而如今5G的到来没有如手机厂商所愿在2020年大范围普及,除了网络覆盖率这一影响体验的因素之外,价格或许也同样是很关键的一点,动辄100元/月左右的5G套餐显然称不上便宜。业内人士建议,联通的U-MAGIC手机如果能够在体验与用户权益上动动脑筋,例如捆绑更加实惠的5G套餐等,或许还是有可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露、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