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广州丨透过广州,读懂中国
语音播报

“十三五”时期,

广州积极融入国家、省的外宣平台,

加快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建设,

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合作,

国际交往格局不断扩大,

让城市形象品牌“亮”起来。 

如今,广州“国际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中 

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网了解到,截至2020年11月23日,广州与59个国家的8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截至2020年11月18日,广州现有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6家。2020年,广州还首次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抗疫力量,捐赠防疫物资,与多个城市开展线上交流,出席30多场国际防疫经验在线研讨会。

2020年以来,广州已与阿联酋阿布扎比、乌克兰基辅、德国耶拿、马来西亚槟岛市、巴拿马巴拿马城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其中广州与巴拿马城结好是中国与巴拿马建交以来所建立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广州共接受国际友城、国际组织、外资企业、友好机构、华人华侨等捐赠现金、防疫物资累计价值约2.39亿元人民币,37个国际友城表达慰问支持。港澳各界累计为广州疫情防控捐款约3223万元人民币,捐赠约366万个口罩、14万件防护服。

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广州也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抗疫力量,以市长名义致函80个国际友城市长表达慰问,组织5批次向47个国家63个疫情严重的国际友城、2个国际组织捐赠防疫物资。与韩国光州、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英国伯明翰、法国里昂、乌克兰基辅等城市开展线上交流。广州36次受邀出席联合国人居署等各国际组织举行的国际防疫经验在线研讨会,介绍广州防控经验。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展示广州抗疫力量。

如今的广州,正通过扎实推进人文湾区共建、大力开展城市形象宣介和深入推动文化品牌交流等抓手,发挥“两个重要窗口”的独特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书写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的城市范例,向世界展示广州的新发展、新面貌、新机遇,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本期统筹:杨明 崔素华
海报:蒋秋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姝泓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一图制作:陈婷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