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一周 | 1月11日~1月17日
语音播报

1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张硕辅署名文章《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辉煌》

文章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广州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把广州市建设成为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1月15日:张硕辅主持召开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为广州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浓墨重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光辉形象在广州更好展示出来。要守正创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把广州建成中医药医疗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科研文化人才交流传播的热土。要科学编制我市中医药工作“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行动,要强化改革创新,做大做强中药中华老字号。要强化政策支持,优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市能源双控工作要求严、任务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能源双控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关键技术研发,开展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把广州期货交易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大改革成果充分运用到能源双控工作上要优化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加快发展地热、氢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坚决淘汰高耗能落后工艺企业和过剩产能。要严格督办执法,严肃查处节能违法行为。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推进能源双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1月13日:广州市召开国家安全暨人民防线工作会议 张硕辅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为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一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二要坚决维护经济安全。加强金融监管和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风险防范化解。三要坚决维护社会及其他领域安全。全面加强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人民防线建设,广泛发动“广州街坊”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打造人民防线的广州模式。



1月14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张硕辅讲话

张硕辅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加之春节临近,人员加速流动聚集,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必须高度警觉、严防死守、堵塞漏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一要坚决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二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严密做好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穗返穗人员排查管控,加强农村疫情防控,严控农村地区大型聚餐聚会活动。突出抓好交通场站、热门景区、居民社区、施工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区域疫情防控。严密做好个人防护,继续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防控措施。三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一以贯之落实“六方”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1月14日:张硕辅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现场会上讲话

张硕辅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到了关键阶段。各区各有关部门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好“领头雁”、配好“贴心人”、传好“接力棒”。一要始终抓牢“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求。二要始终突出“选贤任能”这一鲜明导向,确保把“能干的好人”选出来。三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这一根本原则,严防各类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四要始终恪守“严肃纪律”这一重要红线。五要始终确保“平稳有序”这一基本底线。六要始终拧紧“责任落实”这一关键链条。



1月13日:广州市召开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张硕辅会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纪念广州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会见广州市受全国、全省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广州市“最美关工组织”“最美关工五老”“最美关工工作者”代表。


1月11日至12日:张硕辅率广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

张硕辅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上海长期以来给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上海是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一直是广州学习的榜样。广州每次来都深受启发、都有新的收获。广州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紧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更加主动务实精准有效学习上海经验做法,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希望两市加强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中的互学互鉴,深化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领域合作,携手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