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一体化加快省职教城二期、三期建设
语音播报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省职教城二期、三期建设,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

2011年6月,省政府决定选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建设省职教城。2014 年,确定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和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进驻。2019年10月,5所院校首期工程建成交付使用,并开学招生。目前,5所院校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战,计划今年9月份建成交付。届时,省职教城学生总人数将达到10万人。

根据去年底公示的《广东省职教城概念规划》草案,省职教城西至清晖路-凤翔北路,东至京广高铁,北至笔架山,南部至松苏岭公园-北江,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分三期规划建设,规划常住人口55-60万人(其中在校学生25-26万人),共进驻24所院校。

24所院校包括清远首所本科院校——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其定位为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的全国第一所国家一流的金融大学,设金融与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资产(或财富)管理学院、国际金融学院等四个学院,规划在校生规模15000人,以本科生为主,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国际教育和高端金融人才培训。

省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全省11所新建高校(校区)年内建成招生,实现地级以上市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全覆盖。

2020年12月3日召开的广州—清远对口帮扶党政联席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紧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在基础设施联通、产业结对合作、城乡融合发展、营商环境共建、民生福祉共享、生态环保协作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两市全方位高水平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