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报探校|三年内,广州这所学校要进入顶尖
语音播报

本期广报探校的主角是位于荔湾区的广州市第一中学。广州市第一中学,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精神,至今仍是广州走出院士最多的高中,也是广州中心城区唯一一所全寄宿的国家级示范高中。但它近年来有些低调,许多人十分关心,它还能重续辉煌吗?

近日,求学君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一中。校长胡革新坚定表示,经过了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升级,一中已经站在了全新的发展起点上,三年内一定会进入广州顶尖高中之列。

院士摇篮星光熠熠

广州一中迄今已有93年历史,是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在大坦沙上,高中校区自成一格,高大的赭红色建筑瞬间将校园与外界的喧闹分开。

跨过校门,拾级而上,前方视野疏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院士大道。

一中被誉为“院士摇篮”,先后走出了莫伯治、林秉南、余国琮、刘颂豪、姜中宏、蔡睿贤、梁栋材等7位院士,数量为全广州之最。他们为建筑、水利、化学、激光、玻璃、工程热物理学、生物物理学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被封为教育界佳话。

走在院士大道上,求学君随处感受到院士文化元素:“院士墙”“院士树”“星光广场”等。学校还以院士名字命名教学楼、科学楼,以“勤、诚、勇、毅”四字校训命名图书馆、生活区、体育馆、学术报告厅,用各种雕塑、浮雕、照壁渗透求真、勤勉的学习意识,以彰显校友事迹和一中精神,将院士形象具体呈现在同学们学习与生活的环境中。

秉持院士精神,根据新生中考成绩选拔组成的“院士班”令人瞩目。它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最多40人,配备了全校最强的的师资,课程是定制的,也最容易产出优等生。2020年,4个高三年级的“院士班”成绩彪炳,高优上线率93%,本科上线率100%,其中理科院士班78人高优上线,上线率98%;文科院士班逆势上扬,33人高优上线,上线率84.86%。

更重要的是,一中2020年的高考成绩保持高位发展态势,整体优势明显,高优上线237人,本科上线737人。

校园环境美如画

“一中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探访中,不少老师这样向求学君感叹,言语中满是幸福。

2019年7月,原86中校长胡革新来到一中,到任校长以后,他主抓的一件事就是“加强对学校空间的领导”,“要让学校既是学习空间,也是精神空间,让校园变学园、花园、家园,将以人为本体现在细节中”。

2020年,校园空间发生了高品质的变化,总花费超过1000万元,广场、路面、庭院、景观、喷泉、草皮等逐一翻修、美化。学生宿舍、实验室全部安装新空调,课室、办公室设施换新,迅速提升了师生体验。

求学君走在校园,仿若畅游在一幅画中,浸润在一首诗里。下课时,有同学们会坐在教学楼下的秋千椅上,摇晃之间相当解压。上体育课时,同学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开展羽毛球、篮球、足球训练,或热身,或对抗,不少学生的表现相当专业,“体教结合”的特色可见一斑。

令求学君惊喜的是,学校里艺术氛围浓厚,大厅里就摆放着钢琴,同学坐在那里弹着优雅的乐曲。

食堂也变成全新的了,令人倍感温馨舒适,“条件可以排在广州学校前三了,我现在就是担心同学们长胖”。该校还是广州中心城区唯一全寄宿的国家示范高中,能满足所有学生的住宿需求。

胡革新透露,2021年学校将进一步升级改造,重点修缮外立面、图书馆、星光广场、运动场地,建设风雨长廊,在教学楼、实验楼加装电梯,其硬件水平必将跃上另一个台阶。

让每个老师都有归属感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根本。上任一年半以来,最让胡革新引以为豪的是“老师精气神的变化”。初到学校时,他感觉到,必须立即融洽干群关系,更好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为此他主导了三大行动。

第一,“发现美好”。学校于2019年教师节期间推出的“资深教师”系列活动,树立了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的教师典型,推动全校认同他们的价值,形成正向激励。

第二,“温暖教师”。在政策范围内,学校尽可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维护公平正义,聚焦“钱袋子”和“位子”,从制度上保障和提升教师的各种待遇。

第三,“提升归属感”。得益于体教结合的特色,学校在寒暑假专门为教师子女开设免费的体育兴趣班。

在教师向心力、凝聚力大大增强的同时,胡革新深知,只有苦练内功,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时,“深度学习”被推向了前台,核心理念是“向课堂要效率、要质量”,推动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不只是刷题、盯着分数,拥有高阶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升学率只是副产品”。

一方面,学校从执信中学等传统名校引进了老师,还引进了1名博士,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引进的博士数将达到3名,“这说明我们的吸引力增强了,博士将产生’鲶鱼效应’,新形势要求老师进行知识更新、能力升级,博士能在这些方面促进整个教师队伍水平的前进”。

另一方面,学校未来将坚持“在地培养”,优化教师年龄结构,持续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建设,提升现有教师的学历层次,提高特级教师的比例,“短期内,生源质量相对固定,如果我们把自己做好了,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广州一中不存在“甩尾”

近三年,一中的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稳定,每年招生800人,提前批指标计划和提前批统一计划各一半,且指标计划流标率较低。作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胡革新说2021年广州一中不会减少招生计划。“有人觉得我们应该缩招,这样分母变小了,就能够甩尾,如果大家都甩尾,示范性高中还要什么存在价值?”。

可喜的是,一中的招生质量连年提高。无数人期待,它能否在三年内进入广州顶尖高中的行列?“现在软件和硬件都创造了条件,加上区委区政府的空前重视,我有信心。”胡革新表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曾俊、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剪辑曾俊

部分图片、视频资料由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