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展出牛主题绘画精品
语音播报

李可染《小孩与牛》

范曾《野趣》

在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深圳美术馆特别策划了“金牛献瑞——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此次展览于1月20日开展,将持续至2月23日。展览选取了30余件与牛相关的主题绘画作品,为市民营造美好祥和的春节氛围。

牛是人类的朋友。古往今来,牛一直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担当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农耕时代,牛就是生产力的代名词,因而在源远流长的以农耕文化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牛的文化不断地被创造和书写,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与牛有关的传说、诗文、谚语、绘画等等文学艺术作品。

此次展出的作品不仅有国画、版画、水彩、油画等不同艺术门类对于牛题材的丰富表达,也有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画家富有地域特色的精彩描绘;有艺术名家的精品力作,如李可染《小孩与牛》、李焕民《初踏黄金路》、范曾《野趣》、舒传曦《藏女牦牛》、张广《初之牛犊》、石虎《牛春图》等,也有剪纸、农民画等来自民间艺人的质朴创作;有关于牛之精神的深情讴歌,也有充满生活趣味的幽默表达。可以看到牛在不同地域、不同年代的艺术家画笔下所呈现出的不同个性与气质。

深圳美术馆于1976年建馆,是深圳市最早的艺术品展览及收藏机构。近年来,深圳美术馆结合“关注当代艺术、关注本土艺术”的学术定位,逐渐形成以名家经典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深圳本土艺术为龙头的收藏特色,积累了8000余件珍贵藏品,并立足藏品研究策划了系列学术性展览。2017年至2020年,更是连续四年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还有三次获全国美术馆优秀公教项目。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