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做客“大师下午茶”:以大展呼唤广州文艺繁花大竞放的春天
语音播报

1月25日下午,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活动,以第一视角分享了策划筹办本次大展的缘由与意义。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报指导,广州市文联、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将于1月26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活动现场,李鹏程还化身为大展的特约讲解员,介绍了珍贵展品背后的历史瞬间,声情并茂地讲述百年间广州文艺家的初心与使命。

策展缘由:为广州文艺百年这座宝库所震憾

谈及本次展览策展缘由,李鹏程表示,在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盘点广州文艺发展成果时,他深刻感受到广州文艺百年从得风气之先到开风气之先,这座宝库可歌可泣,而且保留了大量的重要文献和历史证据。“我们为广州文艺百年这座宝库所震撼”,李鹏程说道。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

李鹏程认为,广州文艺百年成就斐然,享有“敢为人先”的美誉,作为中国文艺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革命时期《新青年》在广州发声,《国际歌》从广州开始传唱,《广州文艺》应声落地,《全国总动员》《黄河大合唱》奏响了光芒四射的时代强音。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诞生了《三家巷》《山乡风云录》《江山如此多娇》《艰苦岁月》等一大批文艺经典,欧阳山、陈残云、红线女、关山月等一批熠熠生辉的岭南文艺大师,共同构成独领风骚的新中国文艺之岭南气象。在改革开放时,《雅马哈鱼档》《外来妹》《情满珠江》《木棉花开》《我爱你,中国》等鸿篇荟萃,奏响改革开放文艺最强音,成为中国文艺的风向标。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墨舞广州绘盛世”“点点星光南狮醒”“心在艺起齐战‘疫’”......广州文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他如是说道。

展览现场

“但同时,在梳理广州文艺发展脉络时我们发现,对于广州文艺百年在此以前却没有一次完整的学术梳理,特别是对广州文艺的‘中国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知。”正因如此,李鹏程期待通过本次展览,在致敬经典中增强文化自信,在对话经典中激发创作热情,在研究经典中再创时代经典。

展览呈现:广州文艺百年发展脉络及历史成就

据介绍,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展览是迄今为止,对广州文艺辉煌发展历程跨度最大、规模最大的一次回顾总结与巡礼,是广州文艺优秀成果的全面展示,更是站在新时代精神高度对广州百年文艺史的一次庞大集体创作与研究。“大展作为一个整体,自身也是一项宏大的创新性学术成果。”李鹏程说道。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

自“广州文艺百年大展”项目启动后,广州市文联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研究和调研工作,给予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人物”“亲历亲闻亲见亲述”和“概貌”等多个基础研究课题立项,大范围深入调研,多渠道资料查阅,全方位认证考究,收集广州文艺百年寻梦、追梦、圆梦的精彩感人故事,为“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文献普查和底本征集提供理论依据。“以史学的态度还原全貌,这还是第一次。”

展览还配套出版《广州文艺百年年谱》《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广州文艺百年文选》等广州文艺百年书系。李鹏程表示:“相信随着这套百年丛书的出版,会对当下研究广州文艺百年带来很多重要的启示,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提供具有参考与研究价值的个案。”

规模如此宏大的展览,搜集相应的展品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李鹏程在导览中透露:做好了前期的梳理工作后,市文联便面向全国发出展品征集通知,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有的文艺家家属无偿拿出珍贵藏品作品,有的文艺家家属从海外寄来藏品,最终共征集各类展品1万多件。包括文艺作品、图书、期刊、报纸、日记、信札、档案、传单、海报、影像和历史珍贵照片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那么,以怎样的标准挑选参展作品呢?“一是突出“先”的主题,二是呈现“美”的感召,三是注重“新”的创造”。”李鹏程说道。

未来展望:以“风骨、创新、自信向下一个百年迈进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是广州文艺界多年来的心血之作,不仅是广州文艺百年精品的大集结,而且是广州文艺百年艺术精神的大绽放。

现场导览

李鹏程总结道,100年来,广州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风骨、创新、自信”的艺术精神,在国家的重要事件节点和重大事件面前从未缺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百年大展,在重温经典中了解历史,学习历史,从中汲取丰富的历史经验、从中获取强大前行的力量,向下一个百年迈进。他期待,“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举办能够为广州呼唤来一个文艺繁花大竞放的美好春天。”

据悉,为充分利用和发挥大展作为不忘初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及文艺审美理想教育的综合思政平台作用,市文联还将围绕“百年辉煌时代先声”开展一系列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将百年文艺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将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打造为新时代永不落幕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美育品牌与平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巧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巧蓉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巧蓉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