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骑田岭古道(七里塝段)入选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
语音播报

为展现近年来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成果,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指导,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与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了“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推介活动”。最近,在指导单位的支持下,两协会组织专家学者举行评审会,对各地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讨论,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出15个“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其中,连州骑田岭古道(七里塝段)入选。

据史料记载,秦末汉初,清远连州骑田岭古道(七里塝段)位于连州星子镇和瑶安乡之间,近5公里长,是连州骑田岭古驿道的一段捷径。从郴州桂阳县至星子镇后,可以通过这条古道至丰阳,经东陂到达连州,还可以经丰阳到南风坳。这段古道将骑田岭的秦汉古道和萌渚岭的潇贺古道相连,形成一个联通湘粤桂三省的道路网。七里塝古道本体保存情况较好,沿途古迹众多,包括九寿亭、华村凉亭、明代枇杷汛兵营古堡、石拱桥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世康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世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