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设“右转危险区” ,看看在哪个路口→
语音播报

近日,途经白云区鹤龙七路方华公路交叉路口的市民群众发现路口有了变化:路口的部分空地被涂上红色,还写有白色大字“危险区域”,这是什么新标识?

记者1月24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这是广州交警首次在路口划设“右转危险区”,提醒大型机动车通行时谨慎驾驶,同时也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安全。

日常生活中,大货车常被称为“马路杀手”,而很多事故的发生,是由大货车存在视野盲区导致的。“大货车车体越大,盲区也越大,驾驶人很难发现盲区中的人或车。”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警官介绍,当车辆转弯时,前后轮的轨迹其实并不完全重合,车型越大,前后轮转弯半径相差也越大。这两个半径之差,就叫“内轮差”。如果离大货车很近,即使避过了前轮,也有可能无法避开后轮,从而造成危险。而“内轮差”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区域之一。

据了解,鹤龙七路方华公路交叉口位于白云区人和镇中心,临近白云机场,距离人和地铁站仅250米,周边以商住用地为主,交叉口周边路网以高速公路为主,包括机场高速、花莞高速、广连高速等,地方路网较匮乏,主要道路即G106鹤龙七路和S267方华公路。

“该交叉口承受人和镇内以及过境较大的交通压力,现状交通构成中大型车和摩托车电动车较多。”广州交警秩序设施大队沈警官介绍,鹤龙七路方华公路交叉口现状南北进口有约35米的错位,行车视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存在大型车右转“内轮差”安全隐患。

为提升该交叉口安全性,广州交警已于近日对该路口进行交通优化调整,对交叉口西、南、北三个进口道的右转车道设置大型车右转“内轮差”警示区,并完善标志标线。“我们还在‘右转危险区’的附近提前设置了非机动车警示标志,提醒骑行者过街时注意。”沈警官说。

安全提醒

广州交警介绍,一般来说,小型车的“内轮差”约1米,大型车甚至能达到2米多。如果转弯车辆有加长或加挂拖车,这个距离还要进一步加大。

“路上遇到大货车,切记要远离!”广州交警提醒所有交通参与者,小型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上通行,应与大型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在交叉口,要格外注意正在转弯的大型车,不要抢先超越,不要停留在大车转弯时的“内轮差”区域内,以免发生意外。当感知有大货车临近时,要尽量远离,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果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它的方向避让。

此外,大型车辆驾驶人也要注意,在转弯前及时减速,多观察周围情况,确保车身周围没有危险因素再前进。最好加装盲区摄像头或凸面小圆镜以减少视觉盲区。

文字、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羊,通讯员 交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