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稱中國制裁蓬佩奧「毫無根據」,華春瑩回懟
语音播报

1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針對中方宣佈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美國會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成員麥考爾稱有關制裁是「無恥和毫無根據的」,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昨天已經說過,中方決定對美方有關人員實施制裁,這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做出的回應,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根據美國相關機構的統計,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一共實施了3900多項不同的制裁措施,頻率相當於每天三次,這些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相關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得人心,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和譴責。

我們早就說過,單邊制裁損人害己,就像飛去來器,或者迴旋鏢,遲早都會飛回去的。麥考爾的言論充分暴露了美方的一些政客只許美方蠻橫打壓,不許別人正當防衛的霸凌、霸權和霸道邏輯。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