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古城商埠遗风 清远南门街改造即将完工
语音播报

北江河畔的南门口是清远发源地,由此衍生的南门街更是清远古城的地标。记者今天获悉,南门特色文化街改造工程初现风貌,有望2月4日完工。

去年底,清城区决定将南门街进行升级改造,力争打造成为极具怀旧气息的凤城文化特色街,重新突显南门街应有的文化风貌与商业优势。

据悉,改造范围分为两部分,一是南门口广场,二是原百货大楼至大观街口范围,此次改造工程将对建筑立面、骑楼、招牌样式、亮化工程等进行统一改造,届时将形成风格统一又具有凤城文化特色的文化街区。

据史料记载,旧时清远是北江水路南北的主要货品集散地,集周边地区人文景貌于一体。当时的南门街口有座高大的城楼,大圆孔门洞内有一扇厚重的大门,晨夕定时开关。街上立有两座大理石牌坊:第一座牌坊为郭仪长而立,建于清嘉庆年间。正面题字“奕世名勋”,背面题字“名御史”。

南门街是清远建市初期最繁华的地段,曾经这里门庭若市,是商户投资置业的热门首选。当年的轮渡码头、金龙酒家、百货大楼、旧电影院……伴随一代又一代清远人成长,成为抹不去的乡愁记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市区陆续崛起了众多新商圈,但南门街依然成为老清远们怀念的地方。

2017年起,清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人大代表相继提出,调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思路,挖掘和保护清远本土旧城区、老街区的文化底蕴,把清远历史的“根”延续下去,让居民更有归属感。经过多次调研和征求市民意见,去年,清城区决定将其进行升级改造,力争打造成为极具怀旧气息的凤城文化特色街,重新突显南门街应有的文化风貌与商业优势。

目前,南门口广场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南门特色文化街改造工程预计于2021年2月4日完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通讯员:清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