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燥热,各地监管部门陆续出招“去火”
语音播报

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屡屡出现上海楼市过热的消息。包括有项目仅推出不到100套新单位,就出现900多组有效认筹,认筹率高达973%的现象。有统计显示,在2020年,上海出现超过“千人摇号”的项目多达26个。仅在去年12月,上海开盘项目超30个,其中13个为“千人摇”项目,最热门的楼盘认筹率超过1000%。在一手市场的带动下,不少板块的二手房也随之水涨船高。

上海最近出大招为楼市“去火”

随着1月21日晚间,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上海楼市的过度“躁动”被摁下了暂停键。有市民认为,上海新政对于想假离婚买房的人确实是精准打击。而该份《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1月22日起实施,基本没有留下任何缓冲期。最值得留意的是,《意见》明确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另外,《意见》还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五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此外,上海还将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近日,深圳也发布了被称为“715新政”补丁的补充细则。其中,“家庭购买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备购房资格成员名下。原第三条第(五)项规定不再执行。”这意味着,家庭购买商品房,原来联合购房只要求一人有名额,其他联名人无购房资格也可以联名登记。但现在所有联名的人都需要有购房资格。在此之前,由于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现象,2020年7月15日,深圳升级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落户购房和离婚购房限制条件。同年7月2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文,明确“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只有一个人符合购房条件的,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或双方名下,不得单独登记在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名下”。

深圳对违规“打新“者也作出了严厉处理。1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出通告,对华润城润玺一期12名涉嫌违规“打新”的认购人作出处理,暂停相关人员的“网签”,及其购买、承租保障房和人才房资格,这些人的公积金贷款资格也被叫停。

深圳对违规“打新”者处罚严厉

广州市住建部门也从1月初开始,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近日也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提醒信》,提醒“凡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散布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消息的,局内将协同市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追究其法律责任,请切勿以身试法。”以及“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已经提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等要求。从近期各大一线城市陆续出台意见、补丁和提醒来看,各个城市对楼市调控都有丰富的经验,也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只是看什么情况下需要动用而已。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白帆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白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