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年味,广报求学联合荔湾区举办中小学新春微视频评选活动
语音播报

寒假已经开始,春节即将到来。除了玩耍、学习、陪伴爸妈、孝敬长辈……这个寒假和春节,你还可以尝试一些别的活动,比如拍拍微视频。这个假期,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教育局和广州日报全媒体健康教育部将联合主办2021年荔湾区中小学新春微视频评选活动,欢迎你来“秀”出荔湾的年味,西关的年味。




广州过年,秀出你家的年味


广州,高楼林立、河涌纵横、繁花似锦、粤曲悠扬,美食遍布大街小巷。建城两千多年来,“花城”广州,花就如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主角之一。广州的春节,广州的年味,更绕不开一个“花”字,绕不开“花市”。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逛花市是很多广州市民从小到大的经历,是很多游子的美好回忆。荔湾,素有水秀花香的美名,在广州的传统民俗里就有“游花地”一说。据中山大学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介绍,清代之前,广州西关以西的花地一带有许多著名花园,聚集着不少文人墨客。在正月初七这一天,人们就把花卉摆在花园中,让文人墨客赋诗作对和点评,爱花的广州人更会在这一天“游花地”。广州的年味,不可或缺的是来自西关、来自荔湾的味道。

本次荔湾区中小学新春微视频评选活动的主题就是“‘秀’出年味”。参与评选的作品可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敬老孝亲等与春节有关的主题,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展示家的年味,展示广州的年味。这些微视频作品也可以记录春节习俗:腊月习俗、大扫除、贴春联、年夜饭、拜年、制作传统美食、制作传统民俗艺术作品等,展现幸福和谐、美丽荔湾。


获奖作品将登上“广报求学”多个平台


本次活动宗旨是为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展现广州青少年的风采,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中,感受春节气息,感知广州年味,并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创新实践能力。

活动将从1月25日开始,到2月28日结束。活动分3个阶段。1月25日至2月19日为征集和初评阶段。2月20日至21日,专家评审组将对参评作品的主题、内容、意义和制作进行评定,并评选出各组别作品的一、二、三等奖。2月23日至26日为作品展示阶段。获奖作品将在“新花城”APP、广州日报APP、“广州日报求学”公众号(微信号:gzrbqxzn)、“广州日报求学”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集赞、展示。其中,点赞数最高的作品将获得网络人气奖。

本次活动的参与对象为荔湾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校学生,参加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包括班级、年级或者学校。各中小学生可以将作品上交所在学校,由学校进行初评,择优推荐参加区评。作品为30秒的微视频,格式为mp4,画面比例为16:9,画质为1920×1080像素,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拍摄形式为横屏拍摄。视频画面上下不要有黑边遮幅,画面不能添加任何logo标志,不得植入商业广告;片头(视频开头)除作品标题外,可注明学校、班级、学生或出镜人员姓名、指导老师等,字体为简体中文,统一使用黑体,字号适当即可;画外音以及同期声须配上字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莫卓娜 钟聘枝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苏俊杰

海报设计:陈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