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文学评论家马忠又出新作《有情批评》
语音播报

新年伊始,清远文学评论家马忠又推出文学评论新作《有情批评》。编入这本文学评论集的40篇文章,系作者2018年至2020年期间对当代文学创作和作品的分析评论,涉及陈世旭、谭旭东、姚辉、唐小林等国内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以及初涉文坛且创作才华不俗的青年诗人、作家的小说、散文、诗歌、散文诗、童话等多种文学体裁,从多方面表现出了作者在文学方面较高的鉴赏能力。

“马忠的评论文章较少学院派‘论’的架势,更多有巴蜀才子‘文’的神采飞扬,这些评论文字本身就是质量比较好的散文。它们所表达的,往往是评论者对作家作品的感悟,阅读时的愉悦、遐思或者惆怅。还有对相关作者共情式的理解。”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陈南先评价。


《有情批评》是马忠公开出版的第13本文学评论集,第15本个人著作。谈及该书出版的初衷,马忠说,“编这个集子的意义,不在于敝帚自珍,也不在于去寻找读者,而是要给自己留下一个纪念。对当代文学评坛这个大花圃而言,此本文集最多只能算是一种自发生长的小草,希望它能为未来文学批评的繁荣或评论队伍的发展壮大及其历史影像提供一份参考的备忘录。”

之所以命名为《有情批评》,一方面是因为收入书中文章多半是作者出于朋友情谊或报刊的邀约而作。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总是按照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去写文章,一直希望自己的批评写作饱含“真情”。

从打工队伍走出来的马忠,业余从事当代文学与儿童文学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报刊发表理论、评论文章近200万字,作品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入选高考语文模拟试卷和多种文学选本。曾获《人民文学》“近作短评”银奖,首届、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评论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2004年迁居清远后,马忠以一个读者、写作者和观察者的身份介入清远文学现场,默默弥补清远文学评论“短板”,撰写多篇评论在《文艺报》《中国作家研究》《世界文学评论》等报刊推介清远作家,并出版专著《乱花迷眼——清远作家作品评论》和《“边缘”的活力:清远文学2007-2017》,以己之力发出文学评论的“清远声音”,对清远市文学创作和社会知名度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