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有智慧、有温度的家长?华师心理学教授直播支招,干货满满!
语音播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刻刻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如何培养健康的亲子关系?怎样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这是很多家长所关心的议题。

为解答家长们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困惑,普及科学教子方法,建设和谐幸福的家庭,昨天下午,由天河区文明办、黄村街道党工委、黄村街道办事处主办,黄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村地区妇联、康城社区妇联承办的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悦读天河”心理辅导专题线上直播活动在黄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活动也得到了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APP、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的大力支持。

心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学兰做客直播间,围绕“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这一主题,从“影响亲子关系的家庭因素”和“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家教策略”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为家长们支招亲子教育问题,化解养娃的焦虑。

图片

功能健全的家庭,最有利于孩子成长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湾。那么家庭的功能又有哪些呢?直播伊始,刘教授首先讲解了家庭的六大功能:

问题解决:家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步骤。

沟通交流:家庭成员之间如何交流各种信息。

角色任务:家庭任务分配和完成的效果。

情感反应:家庭成员的情绪表达和各种情感体验。

情感卷入:家庭成员彼此之间关爱的程度。

行为控制:对家庭成员制定行为的标准。

刘教授指出,功能健全的家庭,才能从物质、生理、精神等各个方面满足家庭成员的需要,孩子才得以健康生存和全面发展。而家庭功能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障碍。

家庭的功能是否能发挥作用,取决于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只有每位家庭成员都不断努力调整、不断努力完善,每一种家庭功能才可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才有家人的其乐融融、家庭的幸福美满。

图片

好的亲子关系,需要家长学会好的沟通技巧

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不仅仅需要“爱”,更要有“技巧”。直播中,刘教授以丰富生动的案例引导家长认识到正确沟通的重要性,叮嘱家长们要注意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需要和兴趣,尊重孩子的同伴和朋友,同时学会接纳自己孩子的个性、不完美和成长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她建议家长们运用“积极倾听”、“陈述事实”、“鼓励赏识”和“我的信息”法等沟通技巧,与孩子进行正向有效的沟通,从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积极倾听法:选择安静、不受干扰的环境来听孩子的诉求,边倾听,边表达自己对事件的兴趣,例如眼神接触、点头、微笑、身体前倾等,要集中注意力,防止走神,不打断孩子,适时给予回应。

陈述事实法:家长需要多陈述事实,少主观地对孩子人格进行评价。“陈述事实”和“评价人格”怎么区分呢?刘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当孩子作业没交时,如果家长说“你的物理作业没有按时交”,这是在陈述事实;如果家长说“你学习太不认真了”,则是在随意评价孩子的人格,是不可取的。

当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家长要“多接纳感受,少评价感受”,可以对孩子讲:“你说努力了也没考好,挺难受的,我很理解这种感受。”这是主动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感受,帮助其分析原因。如果简单粗暴地鞭策孩子说:“难过有什么用!赶紧奋起直追!”这会让孩子承受巨大的压力。

“我的信息”法:当家长教育孩子时,可以用“当……,我感到(觉得)……,因为……”的句式。例如,希望孩子把电视的声音关小,可以这样沟通:“当电视这么大声的时候,我感到打电话很费劲,因为我听不到对方在讲什么。可以把电视的声音关小一点吗?”家长通过表达自己的感受,让孩子明白接下来应该怎么做。而不是用指责的口吻斥责说:“把电视关小声点!难道你没看见我在打电话吗?你怎么这么不懂事!”这样会使得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家庭教育的良方:正确鼓励、批评孩子有技巧

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孩子积极地评价自己,从而使孩子变得更自信?首先是夸赞孩子要“走心”。当孩子做成一件事后,作为父母要及时地对孩子的能力、优点、进步等给予肯定,让孩子能增强自信心。但表扬孩子不是单纯地说出“你真好”“你真棒”就算大功告成了,而要注意讲究技巧。

刘教授指出,表扬孩子的时候,不能泛泛而谈,而是越具体越好。“有针对性的、具体的表扬会让孩子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好的行为,便于他找准以后的努力方向。”她建议家长们在孩子每次取得进步的时候,详细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描述出来,帮助孩子回顾哪些是自己做对了的言行。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避免不了犯错,这时,家长也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批评孩子。刘教授分享了“正确批评”的几种方法:

情绪平稳:父母先控制情绪,不要在情绪激动的时候批评孩子;

就事论事:不要人身攻击,不纠缠老账;

具体明确:具体指出错误所在;

欲抑先扬:对做得好的地方先给予肯定;

因人而异: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进行批评;

事后指导:指导孩子如何弥补错误。

此外,刘教授还给家长支招了一个可以让孩子愉快接受批评的方法——“三明治策略”,即把批评的内容“夹”在两个表扬之中,如同一个“三明治”一般:第一块面包是指出优点;中间的牛肉指的是做得不对的地方,需要改进的地方;下面一块面包是一种鼓励、认可、对动机的激发。

例如:“你的作文主题鲜明,思路清楚……但选材不够新颖,表达不够简洁……总体来说写得不错,妈妈希望下次可以看到更有新意、表达更简洁的精彩作文……”

嘉宾互动,收获满满

直播结尾,刘教授针对孩子“逆反心理”等内容进行分享探讨,指出家长们要在了解孩子们产生逆反的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基础上,能够正确看待孩子的逆反,从而理性对待,陪伴孩子平稳地度过青春期。

此次直播活动现场还设有嘉宾互动环节,邀请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梁自玉等康城社区居民代表就“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话题作交流。

“祖辈如何参与家庭教育?”“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怎么办?”“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对于嘉宾们提出的教育困惑,刘教授均予以有针对性的回答,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科学教子方法的见解。

图片

1个多小时的网络直播分享干货满满,受到了家长们的纷纷点赞。家住黄村街的杨女士也准时收看了直播,她告诉小e,听了刘教授的分享,获益颇多、受益匪浅:“教育孩子并非易事,我们作为家长需要不断学习,汲取正确的经验和做法。刘教授用接地气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给我们做了很精彩的分享,让我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希望这样的直播活动以后能够多多开展。”

图片

错过了直播的家长不要急,扫描以下二维码就可以在“新花城”观看回放啦!▼

图片

主办单位:天河区文明办、黄村街道党工委、黄村街道办事处

承办单位:黄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村地区妇联、康城社区妇联

合作支持单位:广州日报“新花城”、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