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齐飞、千鸟归巢,荔湖街圣皇洲这景象太壮观了!
语音播报

一月的增城,虽暂行回暖,仍寒意料峭,江边郊野、滨湖园地行人寥寥。对于白鹭这种候鸟来说,增城气候却是刚刚好,南飞过冬的白鹭日渐增多,尤其在荔湖街辖内的“小鸟天堂”——圣皇洲来说,简直成了白鹭的理想新家。2020年11月至今,小e和喜欢到碧道散步的街坊一样,数次看到大量到圣皇洲临时“安家”的白鹭。

图片

图片

∆荔湖街辖内的“小鸟天堂”——圣皇洲

沿增江河西岸南行,骑行在重新修葺的增江碧道,穿过掩映林间、落英缤纷的樱花林,能看到一片四面环水的绿洲,这里就是圣皇洲。如果运气好,就有机会看到成群的白鹭。眼望着水波泛映着白鹭的碎影,耳畔间或传来清脆婉转的鸟鸣声,心念着丛林顶枝立着的数百只白鹭,一切如世外桃源。

图片

图片∆白鹭在圣皇洲丛林上空盘旋而飞

倏忽之间,圣皇洲丛林飞出一只只姿态优雅、在空中闲庭信步的白鹭,时而越过江面结伴飞翔,时而掠过水面捕食小鱼,时而停靠岸边悠然自得,时而攀临顶枝眺望远方。

图片图片

∆在圣皇洲岸边休闲、觅食的白鹭

只要你足够的耐性,在清晨拂晓、午后阳光、黄昏时分,总能等到那一刻,百鹭齐飞,或列队成行,或绕着绿洲、树林盘旋而飞,展现“千鸟归巣”的壮美景观。

温馨提示:观鸟最佳时间是15时至17时喔~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打卡吧!

【记者 荔湖君 见习记者 熊 仁】

【编辑 墨兜】

 图片/视频:熊 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