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真研推動藥物經濟學評價與創新論壇舉行
语音播报

日前,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真研推動藥物經濟學評價與創新論壇日前在廣州舉行。活動還舉行了「中醫藥治療優勢病種大型真實世界研究暨藥物經濟學評價啟動儀式」,這標誌着中藥藥物經濟學研究與評價工作的全面展開。據介紹,醫保支付改革的背景下,DRG/DIP支付對中醫治療優勢病種進行醫療質量和成本控制是一個大挑戰。業內普遍認為,利用真實世界研究方法對中醫治療優勢病種開展廣泛的藥物經濟學評價研究是應對這個挑戰的解決之道。

越秀區作為廣州的中心城區集聚了先進的教育、醫療資源和頗具規模的高新技術產業,目前正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生命健康產業創新區。廣州市越秀區副區長陳烯介紹,在越秀轄區內,目前有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其中有4個與健康產業密切相關。越秀區是廣州醫療服務中心,大灣區高端健康資源集聚地,全區現有醫療機構401家,其中三甲醫院14家,越秀區有生命健康企業超過2000家。目前,越秀區依託轄內高端集聚的醫療資源優勢,按照「一心四地」的定位和「一軸帶動、園區集聚、重點支撐」的發展思路,正在加快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生命健康產業創新區,通過紮實做好成果轉化服務,讓醫院的成果進入市場,讓市場的產品走進醫院。

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是國內第一所專注基於家庭醫生開展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的科研機構,中心致力於把真實世界研究的方法論運用到中醫藥產業,支持中醫藥事業的傳承與創新發展,推動中醫藥產業走向現代化走向全世界。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廣東省家庭醫生協會會長吳育雄介紹,我國正在開展大規模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DRG/DlP實施以後,醫院需要首先解決的問題是在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效果的前提下控制患者的實際消費額度。由於中醫藥普遍存在循證醫學證據質量較低、指南可信度不高等缺陷,因此,對醫院管理者來說,如何在醫保DRG/DIP支付方式下,對中醫治療優勢病種進行醫療質量和成本控制是一個大挑戰。業內普遍認為,利用真實世界研究方法對中醫治療優勢病種開展廣泛的藥物經濟學評價研究是應對這個挑戰的解決之道。


吳育雄介紹,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廣泛開展以醫療機構角度為研究角度的藥物經濟學評價研究項目,幫助醫院實現精細化管理,以應對DRG/DIP支付方式,希望與科研院所、醫院、廣大的基層醫療機構、藥廠和監管部門開展深度合作,努力提高研究水平以得到醫院與醫療服務質量評價部門的認可。

活動還舉行了「中醫藥治療優勢病種大型真實世界研究暨藥物經濟學評價啟動儀式」,這標誌着中藥藥物經濟學研究與評價工作的全面展開,該評價希望藉助藥物經濟學,幫助醫生選擇更優治療方案,減輕患者負擔,節約衛生資源,助力我國醫保改革,推動國內藥物經濟學研究從初步探索走向成熟完善。

據介紹,真實世界研究將快速應用於中醫藥領域,大量優秀的中藥院內製劑、經典名方和名老中醫經驗方將因此獲得國藥准字號,在造福病人的同時也將產生巨大的經濟價值。對中醫藥治療優勢病種開展廣泛的藥物經濟學評價研究,以解決中醫藥普遍存在循證醫學證據質量較低的缺陷,為醫生提供具有最佳成本效益的臨床用藥方案。

在稍後舉行的創新論壇上,廣東省醫療保險醫藥服務質量評價中心主任、廣東省人民醫院副院長袁向東,廣東省中醫院腎病大科主任、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重點病種(慢性腎病)負責人劉旭生,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辦公室主任許重遠,杭州泰格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如偉圍繞「醫院精細化管理」」真實世界研究」「藥物經濟學」「藥物創新」等作了演講,為各大醫院、醫藥企業高質量發展真實世界研究和藥物經濟學評價提供了有益借鑑。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徐靜 通訊員 謝燕萍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高鶴濤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吳多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