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家胡锦雄作品入围全国新年画创作名单
语音播报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日前发出通知,公布全国入围的作品名单。其中,广东画家胡锦雄创作的《齐奔小康》是广东地区唯一入围作品。


胡锦雄入围作品《齐奔小康》


新年画倡导新生活、新时尚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年画”创作征集,以聚焦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旨在展示一批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倡导新风尚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在去年11月底启动 ,反响热烈,参展踊跃。最终,通过网络互动投票,根据群众欢迎程度、艺术水准、专家意见,分别对群众文艺创作、专业艺术创作两组进行筛选,推出打分最高的前150件“入围作品”,两组共计有300件作品。

记者从文化部门获悉,来自广东地区投稿的数十件作品中,胡锦雄创作的《齐奔小康》脱颖而出,成为广东地区唯一一件入围作品。《齐奔小康》设色厚重热烈,构图生动饱满,反映的是岭南地区美丽乡村吉庆的田园小康生活,该作品将强烈的民俗特色和鲜明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


胡锦雄作品


岭南“新年画”受瞩目

年画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新年画”的征集活动的其中一个要旨,是要推动以年画为代表的民间美术的创造性转化。那么,如何创作具有新生活、新风尚气息的新年画呢?20多年来坚持岭南民俗画创作,被誉为“传统民俗文化守望者”的胡锦雄向记者介绍了《齐奔小康》的创作特点,“传统年画很多是画在图画纸上,而我却选用生宣纸创作,并大量使用中国画及水彩画技法对人物、环境等描绘,让画面更有笔情墨趣,生动活泼。同时大量使用对比色,再用墨色把画面沉稳而不让画面轻飘没力。构图上也使用中国画布局要求,让作品更具艺术味”。


胡锦雄作品


胡锦雄还给记者解读了《齐奔小康》图式设计里蕴含的时代精神和象征寓意,比如,姐姐背着小弟弟寓意帮扶,齐奔小康走共同富裕之路。虎头帽、虎头鞋代表中华民族虎虎生威,永远向前。地上种的白菜寓意发财,绿树代表生机勃勃,两只喜鹊也寓意喜事临门、喜上加喜,充分体现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冀盼。作品里的环境更体现对中华民族历史建筑的保护。


名家点评

锦雄的作品具强烈的民间气息,却不失都市的时尚感,极具装饰性。其画面使用了丰富的色彩语言,设色厚重、色彩斑斓,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有如年画般喜庆吉祥的画面,率真而朴实,恰好是当今和谐社会的反映。作品所表现的强烈民族特色,正表达了作者浓浓的民族情怀和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之情。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


胡锦雄作品


有些画是不需要解说,一看就明白。

胡锦雄所作,便属于这种类型。传统的民间生活氛围,传统的民间生活情调,当然,少不了大红大绿的传统民间色彩和稚拙朴厚的传统民间艺术样式:天地祥和,民康物阜。当这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与心情如烟似雾般远离我们而去,当生存的焦虑成为触手可及的障礙,于是,记忆中某些梦境就开始复活。——我想,人们喜欢胡锦雄的画,道理或在于此。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评论家李伟铭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