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连山开幕
语音播报

为大力推广少数民族地区名特优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1月20日,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在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拉开帷幕,多平台线上展示和推介同步展开。

本次活动以“民族一家亲,云上双循环”为主题,通过品牌宣传、线下活动、电商直播、线上营销、短视频等内容矩阵,采用云直播、云展示、云贸易、云连线等方式,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产业+互联网+数字赋能”。

活动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牵头,联合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奈曼旗,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步区、富川瑶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河口瑶族自治县、绿春县等在内的14个少数民族县(州、市、区、旗)共同举办,旨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实现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15个少数民族县(市、区)集体云亮相

1月20日上午,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开幕式在连山民族体育馆举行,线上直播同步举行。来自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清远市委、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清远市委统战部、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广东华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新华网广东公司、南方农村报、腾讯微视、盒马生鲜、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华铁传媒、亚果会、万果会、怡亚通、纷来科技、趣乡村、春丰天集、中国移动清远分公司等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连山数字农业农村“十个一”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云上连上”发展翻开新篇章。

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快速走上数字经济新通道,主办方积极整合资源,一批少数民族精品公益代言人正式亮相,接下来将积极推介少数民族地区好产品;一批少数民族数字农业优秀案例首次发布,推广可复制的发展模式;一批优秀电商、采购商签约,落实数字农业发展成效。此外,数字农业研究院、农村电子商务网红学院现场举行了云成立仪式,将汇集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社会资源,全方位探索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产业数字化新路径。

开幕式当天,少数民族地区精品年货节热闹开场。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村播、农产品直播网红以公益代言人的身份,推介少数民族县特色精品,助力农民买年货、过大年,追赶农业产业电商带货新潮流。

开幕式现场活动多样内容丰富,线上展区同样精彩纷呈。广东省优农云展、腾讯微视等平台的专题展区,将以“一县一馆”模式,循环播放少数民族县及产品介绍,从文化背景、产业发展、产品特色等角度,全面展示各县特色,打造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三农发展、脱贫奔康、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直播活动中,淘宝直播观看突破460万、腾讯微视总观看突破160万、微博一直播突破600万,其中连山大米体验装突破6000单,牛肉干突破800多单,藏养生茶、金银花、酥心糖、无骨鸭掌等各县特色农产品食品共计突破两万单,销售总额破百万!

连山将继续坚持全方位、多角度、高站位的发展眼光,在推动少数民族农业产业发展、少数民族优秀农产品推广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手段智慧化、农业数字化、市场全国化、视角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与农业浪潮中,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李先觉、唐杨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李先觉、唐杨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