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企业“派出”20名机器人助力河北“战疫”
语音播报

连日来,河北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1月18日凌晨,经过1800公里风雪兼程,从广佛(佛冈)产业园出发的20名特殊的“战士”和1吨除菌液到达河北省体育馆。这20名战士是广东中科天机医疗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天机”)派出的“雾起机器人”,此次的任务是为火眼实验室的“战疫”人员提供战场环境保护,使之心无旁骛地投入“战疫”一线。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7日24时,今年以来全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6天破百。疫情呈现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尽快排查出阳性病例,阻断疫情扩散,高效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成为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河北省体育馆内,只用了21小时搭建就投入使用的火眼实验室进入满负荷运行,最高日检测通量已经突破100万。

为了“战场”环境安全,中科天机派出20名“雾起机器人”紧急施援,担负起火眼实验室内外环境空间病菌清除的任务。据悉,“雾起机器人”为喷雾消毒机器人,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快速、高效、智能地应对各种应用场景,主路径规划,对空间、空气、人群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搭载的除菌液-微酸性氧化电位水,具有广谱速效清除病菌能力,而且作用后直接还原为水,对“战疫”人员无任何毒副作用。

资料显示,中科天机为专注于智能医疗装备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国有控股企业,在广佛(佛冈)产业园、深圳及东莞设有生产基地,主要完成新产品开发、小批量试产与批量投产的任务。该公司是广东省智能医疗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新冠肺炎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攻关”专项。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