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再次封闭管理,为了让老人过好年他们操碎了心
语音播报


养老院再次封闭管理

“我们今天开了一天的会了,对防控措施又增加了很多细化工作”“最近这几天开始陆续做老人和家庭的思想工作 ,动员他们尽量原地过年”……

根据有关部门最新规定,为进一步筑牢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冬春季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零感染”,民政部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领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指出,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领域机构要暂停探视,实行封闭管理。

这意味着,继去年实施全封闭管理之后,广州市各大养老院将再次封闭管理。如何在防控疫情常态化情况下,让老人们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年,成为他们每天都操心的“大事”!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们近日又再忙碌了起来。



松鹤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各种方式陪伴老人

又一个不能回家团聚的春节,老人们怎么想?

1月19日,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官方网站了解到,为进一步筑牢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冬春季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零感染”,民政部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领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指出,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领域机构要暂停探视,实行封闭管理。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也编制了《广东省养老机构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为《工作指引》),明确春节期间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包含老年人福利院、敬老院、公建民营机构、民办机构、具备全托功能的居家社区服务机构等)疫情防控特别防护期参照春运时段设为2021年1月15日至3月8日,在此期间,鼓励引导老年人尽量留在养老机构内过节;若当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或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养老机构老年人无特殊情况不得离院。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记者了解到,在有关政策下达之前,各家养老机构一直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过由于去年下半年之后广州成为低风险地区,因此养老院在管理方面是半封闭状态,在做好基础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老人家属可以预约探访,不少社工和志愿者团体也可以有序有组织地进院探访,给老人们带来不少欢乐。

再次封闭管理之后,老人们不能外出,家属也不能探访,本该一家团聚的牛年春节也将在养老院里度过。对于又一个不能回家团聚的春节到来,老人们能接受么?他们是怎么想的?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老人对此表示接受和支持。

“我在松鹤很安全,院内每天都会对环境进行消毒,每天都会给我们测体温,检查健康情况,回去了你们还要出门买菜,出出入入的更加不安全”,在广州松鹤养老院里,当女儿打电话来,希望接妈妈回家居住时,却没想到被老母亲拒绝。

83岁的张婆婆对女儿表示,老人抵抗力差容易感染,回去也是只能关在家里,她们每天在养老院里还可以看看鱼,看看花,有各种活动,比在家开心多了。“这段时间我都不会离开这里的,你们也不要过来了,过来了我也不能见你们,有什么事打电话就可以”,张婆婆在电话里说道。

在越秀银幸颐园(大德路)养护院,记者遇到了88岁的的老人陈婆婆,陈婆婆告诉记者,她们每天都会看抗疫的纪录片,白衣天使们的事迹让她尤为感动,自己一定要遵守好防疫措施,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有意思的是,广州昊琛养老院的两位老人,84岁的巫姨和83岁的韦伯,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很有长者风范,不但讲述自己疫情期间在养老院的生活,还在视频里做起了养老院防控措施的“代言人”,认真解释防控举措,提倡大家一起相应国家政策,支持封闭管理。“我们在养老院里不外出,不染上疾病 ,不给国家添乱,这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广州昊琛养老院的院长、护理员和老人们              

封闭管理管理并非“关闭院门”这么简单

值得关注的是,民政部指出,此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解决好在院老年人日常就医问题,协调建立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协调卫生疾控部门派遣流动医疗小组开展医学排查和治疗指导;养老机构要适量储备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准备好足够的符合要求的院内隔离场所;完善应急预案并“实兵演练”。要组织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机构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注意加强医养结合机构院感管控。

而实际上,早在2020年疫情出现之初,养老机构便通过封闭管理等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面对老人及其亲属因机构封闭管理衍生的生活和就医需求,也在通过各类方法及时回应,开发策划了“线上家庭聚会”“院内过年活动”“心理辅导支持”等活动和服务。

养老机构时刻关注老人情绪和心理健康

广州松鹤养老人总经理劳伟敏告诉记者,2020年1月26日临时封闭管理以来,松鹤疫情常态化管理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除了按民政局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方面的管理规定,做好疏导院内老人思想工作,是松鹤常态化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老人居住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松鹤社工每天早晨都会分区组织老人晨练、读报等活动,大部分时间,早晨的活动都安排在室内,天气好的时候社工会把活动安排在室外的各个活动空间,晒着暖暖的太阳“晨运”是松鹤老人常跟家里人提起的幸福瞬间。

除了早晨的锻炼,松鹤还有阅读室,给老人提供报纸和书籍等读物;活动室每天都给老人安排了活动,电影、电视机等;喜欢书法的老人还可以领取“文房四宝”随时练习书法……最大程度满足各个老人的文娱活动及兴趣爱好。

由于松鹤养老院每天早上都有社工都会给老人读报,以及安排防疫讲座,因此老人们都能及时了解疫情情况,以及防控措施。所以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松鹤老人都非常配合院内工作安排,部分老人还会打电话教家里人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除了做好日常防疫措施之外,老人的心理和精神状况也需要时刻关注。对此,越秀银幸颐园的社工们就有小妙招。近日,越秀银幸颐园旗下院舍在楼层公区分时段播出抗疫防疫纪录片、宣传片,由社工和护理员陪同老人们观看。


越秀银幸养护院组织老人们看抗疫防疫纪录片、宣传片

社工小胡告诉记者,通过观看宣传片、纪录片,能让老人们充分了解,在目前诸多有效措施之下,我国的疫情是可防可控的,从而减轻他们焦虑的情绪。与此同时,也能让爷爷奶奶们明白今天抗疫成果的来之不易,理解院舍各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小胡还告诉记者,采取这项举措后,少部分老人对防疫措施的抵触现象也慢慢消失了,大家都很自觉的遵守规定。在共同观看的过程中,社工们也会留意老人的情绪,在护理员的配合下为有需要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评估和个案建档跟进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苏赞 

实习生江雨婧、李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