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男子修理汽车遭零件弹射入脑
语音播报

广东一名33岁男子在店里加班修车,彻夜不归家,家人次日一早去店里,发现他躺在地面上昏迷不醒,左眼流血不止。原来一个直径2厘米、长12厘米的汽车零配件从右眼插入颅脑,造成急性重型颅脑损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1月19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外科、眼科团队近日联合为该名患者成功取出异物并修补眼球,但右眼已经永久失明。医生提醒,春节前加班,切记做好劳动保护,安全第一!

(3D复原图显示异物位置)

独自通宵加班 不幸发生意外

患者从事汽车修理行业。12月初的一天晚上,他独自去店里修车,因为之前经常通宵加班,家属也不在意。因为第二天早上联系不上他,家人到店里寻找时才发现,患者独自一人躺在血泊中叫不醒,右眼受伤流血不止。

家属马上打120,将其送到当地医院。由于病情复杂危重,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立即转诊中山一院,患者一行抵达该院急诊时已是凌晨。 

据中山一院神经外科胡斌主治医师介绍,接诊的时候,患者生命体征尚平稳,嗜睡,刺痛才能睁眼,不能正确回答问题,GCS评分12分(E2V4M6)。右眼肿胀渗血,眼眶内被金属异物填充,完全看不到眼球。

进一步检查显示,患者的右侧眼眶至右颞叶贯通伤,颅内有金属异物存留,右额颞顶叶多发脑挫裂伤并出血,右侧眼球破裂,右侧眼眶外侧壁及前中颅窝底多发骨折。

(经右眼插入颅脑的零配件长12厘米)

不幸中的万幸是,这枚闯祸的汽车零配件从眼眶薄弱的外侧壁进入颅内后,避开了脑干和颅内的主要血管,向后外侧撞到了颞骨的乳突部和岩部,这里骨质相对比较厚实,虽然造成了多发的粉碎性骨折,但也有效缓冲了冲击力,异物直接嵌入骨头之中,没有造成进一步的脑损伤,所以患者没有当场致命,能够有机会进行下一步救治。

但是,医生判断,患者随时可能发生颅内出血,直接威胁生命,且颅内感染风险极大,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手术九小时 成功取出异物

在中山一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海军教授主持下,神经外科郭少雷副教授、胡斌主治医师和眼科苏毅华主治医师等进行充分术前评估,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预案,征得家属同意后行急诊手术。

(中山一院神经外科、眼科两支团队联合手术)

12月7日晚,经过全面术前准备,神经外科联合眼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右额颞开颅眶内及前中颅窝异物取出及清创术 颅内血肿清除 前中颅底修补术 右眼球修补及复位固定术”。手术耗时近9小时,过程顺利,术中无明显出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术后第三天 患者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病情逐渐稳定。患者术后1周转外院康复,现已出院回家。

他的右眼不可避免地失明,但经过医生及时全力救治,患者未出现其他神经功能损伤,可恢复正常生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 潘曼琪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任珊珊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